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週一 月亮正語(Right word)

 

星期一 正语 月亮

週一 月亮正語(Right word)

致力於更高層次發展的人,能夠在談話時真摯地說出有感受或有意義的話語。

爲說話而說話並不好,尤其要避免將主題糾纏在一起的泛泛對話。

一個人絕不應該和同伴切斷關連,對話時不打斷同伴的話語,而應逐步地發展出有意義的對話,回應出有思考的話語,應仔細地全面考慮,並從各個角度來思維。

寧可保持沉默,儘量說合情合理的話語。

一個人應該試著不說太多或說過少的話。首先靜靜地傾聽,然後反省自己說過的話,確認已經將對自己、對他人的傷害降到最低後,再回應。

——這便是正語(Right word)


------------------------

【转】行星與八正道的關係〜

正語(正確的言語、言論)∕
月亮的力量∕星期一(月曜日):
月亮鏡映出宇宙的一切,但這種反射並不帶著意識;月亮負責反射∕散射,卻缺乏方向性。月亮為反射而反射,但反射什麼、為什麼(要)反射?……月亮本身是一無所知的。
但,鏡映如果散漫,就無法清楚明晰;如果集中,就可以明白映照。
言語是心魂的表達:言語如果散漫∕言不及義,心魂的意識就無法正確轉化與傳達,就無法正確溝通——言語其實鏡映著每個人的存在狀態:閒言閒語?雜亂無章?漫不經心?言簡意賅?還是自尊自重?
在言語上,要惜字、句如金,知道自己的一字一句都有著宇宙性的份量!
為著「意義」而說話,而不是為了打發、排遣時間而說話;從事有意義的社交,而不是浪費彼此生命的社交。當然,更不要空說、胡說、造謠生事。
平靜地(用心)傾聽,然後用言語參與這份傾聽——用心的寧靜去主導談話的品質。

正語就是: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空間中以正確的字句說出正確而真實、誠實的話語。你對你說出的每個字句、每一份表達,都(馱)負著個人性的簽署、鄭重與責任——你尊重、慎重也珍重著由你而出的一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