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生活记事】再一次经历热性痉挛

这已经是第二次了,距离上一次发作(4月11日)刚好7个月时间。虽然有了一次的经验但依旧是慌乱地无助。

夜里1点半,突然一阵奇怪的呻吟声,开灯一看,忻忻眼睛上吊,四肢僵硬,牙关紧咬,不停在抽搐,这又是一次——热性痉挛。明明已经知道无需把手指放进忻忻嘴里的我,还是下意识地把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塞入忻忻嘴里预防她咬伤自己的舌头。强大的咬合力疼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快快吩咐忻爸用沾湿的手帕为忻忻降温。忻忻的头、四肢都已被弄湿来紧急降温。1分钟后,忻忻开始恢复意识不停大哭,我怀抱着她安慰她。我好怕忻忻就这样睡着了,所以我一直不停地呼唤忻忻,不停地和她对话,要她回应我。四肢无力,全身酥软的忻忻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应我。

心里知道只要退烧了就没事了,可是还是不放心想要带忻忻去检查。只好换了衣服赶去PANDAI医院挂急诊。医生简单的检查了,发现当时的忻忻全身湿湿的(紧急降温弄到的)测了体温38.5°C就吩咐护士帮忻忻塞退烧栓剂。医生吩咐在家观察24小时,我们拿了药付了钱就回家了。回家路上清醒了的忻忻,哭哭停停的,还可以和我一起欣赏医院外头的流水墙和植物,那一刻我的心好疼。宝贝忻忻呀~~为何你夜里突然发烧总是那么吓人呀。

回到家里,疲惫不已的忻忻很快又睡觉了。我拿了湿手帕,整夜不停为忻忻拭擦降温。即将天亮时,我已经支持不住了也倒头大睡。7点钟醒来,忻忻依旧发烧,我只好又为忻忻塞退热栓剂。原本要上班的我,根本放不下心,只好请假在家照顾忻忻。

在家陪忻忻,帮忻忻退烧给她讲故事,哄她睡觉。一整天绕着她转悠,忻忻好乖,她好似明白凌晨的突发事件已经吓到我了,所以她会不时的抱抱我、抚摸我的下巴(这是我们家表示疼爱的方式)。

下午,原本好担心的我,突然想到【能量】和【安定】2个字眼,马上对我自己说:如果我没有信心和慌乱担忧的话,忻忻马上也能感应到,我不能做这样的错误示范。当下那一刻,我一边拭擦心心的身体,一边对忻忻说:不怕,很快就好的啦~~很快就好的啦~~。结果之后,凡我为忻忻拭擦身体一定这样对忻忻说。忻忻也收到我的信号了,她会对我眯眼笑笑说:“很快就好的啦~~”。

晚上忻忻的烧终于退了,忻忻开始想要吃东西。我只给她吃龙珠果和喝奶。临睡前,给忻忻喂食退烧药水,忻忻也很合作,很乖巧。忻爸看忻忻还没有想要睡觉就给她讲故事《鳄鱼爱上长颈鹿》但忻忻可能很累了没有耐心听新故事,反而强烈要求要听《猪小妹》。忻爸只好打开电脑播放《猪小妹》给忻忻看。我们一家三口依偎在一起观看《猪小妹》,忻忻看了一遍又一遍都不愿意去睡觉。趁着时候,我把林真美的故事和丈夫分享了,林老师的17次记录我等着挑战。忻忻一共看了6次才被我抱进去睡觉。这一夜忻忻一觉天亮,烧虽然反复但已经无大碍。

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但我只求忻忻平安健康就好。那一颗心就如今早好姐妹面面说的那样【莫忘初心】。
忻忻在我手上留下的牙印,清晰可见。
被咬的那一刻,痛入心扉。
十指连心,一点不假。

13 条评论:

  1. 好在妳可以先鎮定下來,這樣才能讓小孩覺得安心。慌慌張張的話,身邊的人也會跟著緊張。還好忻忻沒事,老天爺保佑呢。 =]

    回复删除
  2. 听到都觉得心寒,还好最后没事。
    《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形容的很贴切,完全讲出了父母们的心声。

    回复删除
  3. 佩玲你越来越勇敢了。

    我以前就是个常忧99的妈妈,但是现在,我努力实行“信任99,放心99”。信任孩子的身体有自愈能力,孩子每生一次病,就更茁壮成长了。

    孩子生病的背后,一定有你需要学习的事情。像你经过两次了,学习的经验也不一样。你对孩子的担心,其实就是修你的心,要你也更信任自己。

    不过,这个病状我的孩子都没有经历过,在这里学习到了。

    星期五见!

    回复删除
  4. 看得我心疼莫名! 心疼忻忻的病情,心疼你爱女心切所留下的伤痕!
    想当年,我的堂妹也是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毛病也逐渐改善,我相信忻也一样的! 难道你如此镇定地面对,真难为你了! 要加油噢!

    回复删除
  5. 忻忻是忽然出现这样的病的是吗?是热过度还是有发烧引致?家婆的其一契仔也曾发作过一次。。。突然出现的。。。是热过度。。。有这种病症过的小孩别让他们热过度。
    不过佩玲。。。你真的很棒。。。临慌还会不停思考。。。。很幸好夜深的你没睡沉了。。。否则真的不堪设想。给你个BIG HUG。

    回复删除
  6. 你这次真的开始慢慢学会了“安定”,非常替你开心的呢!
    不过,忻的状况还是要多加留意,不然还会有第三次的发生。
    孩子每次出状况就是给父母一次学习的机会,我常想,我宁愿孩子在小时候多给我考验,让我一次一次慢慢学习,也不愿意他长大后突然丢一颗炸弹给我来的好,所以,继续学习安定来迎接接下来的人生功课吧!
    朋友,加油!

    回复删除
  7. 看到很多孩子都会在发烧的时候发生痉挛,心里真的蛮害怕的!如果深夜里自己独自一人遇到这样的状况,我担心自己会束手无策啊><
    以前我对孩子半夜发烧其实是没什么挂心的,可是现在看过这么多孩子的经历,我不敢掉以轻心了!
    一旦察觉到体温不寻常,就赶快用湿布替他降温了。
    忻忻现在好多了吗?

    回复删除
  8. 親愛的佩玲
    妳真棒!如果是我,恐怕會很驚慌 手足失措哪!

    妳真是個勇敢且能量充滿的媽媽
    面面要向妳學習!

    看到妳的手留有忻忻的牙印
    很心疼
    心疼忻忻也心疼妳!

    面面

    回复删除
  9. 勇:谢谢你。我是容易紧张的人。慌了31年,现在才学会要镇定(好迟钝哦~)。我想这就是忻忻教会我的功课。

    冒冒:是啊~~那就是很贴切形容了那一颗父母心。但我真的想努力做好妈妈的本分,多余的担心忧虑就留给孩子自己去解决,那会不会更好。人生的路怎么走,我们做父母的只能陪伴不是吗?!忧虑真的好耗能量,我只想做个有智慧的快乐妈妈就好,共勉~~

    San:喜欢你这一句【“信任99,放心99”】。我发现我那句“很快就好的啦~~”对忻忻产生的效果是显著的。原本病恹恹的她,在我说完话后,精神面貌马上不一样,我不夸张,这是千真万确的事,若非有亲身经历的人是不会相信的。是的。这门功课,知道后再落实到生活上,真的马上看见效果【接受、肯定、相信、包容】将我的生活变好了,而且好得不得了。感恩~~谢谢你让我有机会接触认识学习和实践,这一切真的美好,不,是太太太美好了!!!!

    密池:不心疼。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印记明显的告诉我这个做妈妈的【要理智处事不必做无谓的牺牲】,医生其实已经再三强调无需塞任何物品进入嘴巴。若强行塞入反而会有危险,但慌乱的我还是下意识这样做了。有了印记就会记得,痛过的记忆才会深。哈哈哈~~
    是的,根据资料显示3岁或者6岁就不会这样了。密池,这是机会教育——孩子教会我的事。

    可爱妈:是的,忻忻夜里发烧,热过度她的大脑就会这样来处理告诉我们,他需要紧急降温了。事发突然,防不胜防呀~~可爱妈:P (悄悄告诉你:我其实睡到像死猪一样了,只是做妈妈的天性,夜里孩子的风吹草动还是会显得敏感。我是听到呻吟声被惊醒的)留住这个抱抱,我要真的^8

    Anna:是呀~~就像你说的那样~~我也好想要像蔡颖卿那样自豪的说我的孩子没有叛逆期。【安定】的功课虽难,但却是值得我用心学习,它的效果大的惊人。我是初学者但是已经尝到甜美的果实了。谢谢你的加油。我收下了^*

    水晶:不怕啦~~没有你想象中那样可怕。不是所有的小孩都会这样。你放心,通常发生在0-3岁的幼儿身上。忻忻的情况是夜里【突然发烧】才会这样的,这是紧急信号让大人知道应该为孩子降温了。医生说极端的做法是淋水、冲湿身体降温。抽搐1分钟以内没有大碍,会大哭神志清醒也不用担心。妈妈不要慌,孩子需要你帮忙和告诉他们怎样面对。谢谢你的问候,忻忻已经没事了。

    面面呀~~我第一次的时候更慌张,是孩子告诉我要镇定坚强的,因为孩子需要我。我感谢牙印,因为它时刻提醒我【要做有智慧的妈妈,不要做无谓的牺牲】。我领会~~

    回复删除
  10. 放松自己,放下一切。
    来者必善,来者必福。
    不记恨,不望报,
    盼自然,活自在。

    回复删除
  11. 一介草夫 :谢谢提点,我领会~~

    回复删除
  12. 佩玲,妳真是位让我由衷欣赏,赞扬的用心好妈妈。读着文章,不难想像那一刻你的心慌,胆跳。但是,妳还是冷静地面对,做到最好。
    要对你说一句,妳做得非常好啊!看妳年纪轻轻,原来是位好棒的妈咪。我要向你多学习哦!

    回复删除
  13. peggy:你知道吗?我是担忧害怕了了整整31年,最近才学会什么叫【安定】和【能量】。我要把这样的信念通过日常小事教会忻忻,不要她像我那样空耗许多能量。这一切都是因为忻忻,我才学会的。

    简老师的视频你真的要找来看,看了之后你就会充满能量,而且我相信你可以做的比我更好。不然就等下次见面时我抄给你也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