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反复对自己说:学二胡的四个注意点!和【慢练】

 

我练琴如乌龟
龟速前进啊!
但我相信
只要如乌龟慢爬
--------------------------------------------------------------------------------------------------------

最近终于练上了自己喜欢的二胡曲子《光明行》,但是自己的功夫不到家。
练了好几个星期还是没有进展。

好几次已经练到要呕了,头晕目眩,可是同样的难点还是无法掌握。

按这样子的进度,我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完成目标。
我看见自己的急,但是无济于事。
我唯有好好降低标准和期待。
乖乖做一只乌龟,慢慢爬。

原来立志做乌龟,也是有好多东西要学习的啊。

我啊~~~只好慢慢继续 :对、慢、听、改、练。

------------------------------------------------------------------------------------------------------

学二胡的四个注意点!

一、音准和节奏的训练

二胡的练习方法首先是音准和节奏的训练,这是学习音乐的基础,自然也是学习拉二胡的基础。学二胡就应从熟悉弦位、了解音高开始,从简单的节奏练习开始。要会拉,首先要会唱,音高唱准,节奏唱对,然后再用手在琴弦上按指法演奏。


二、有目的的多次重复

演奏练习曲之前,要了解技术要求,有目的地进行练习。练习中手型保持自然,克服紧张和急于求成的情绪。多次重复就是练习的过程,耐心、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是成功基础。


三、节奏是音乐的精髓

节奏是音乐的精髓,节奏感是音乐的基本才能。因此,节奏感的培养是学二胡的基础课题。节奏训练是用心灵去感受,聆听不同的音乐节奏,感受和熟悉各种各样的节奏,然后进行不同节奏的练习,自如地掌握各种变化的节奏型,培养敏捷的节奏感。


四、慢速练习

慢速练习是练习的基础。一首练习曲或乐曲在练习之前要先读谱,了解曲子的速度、节拍、节奏、强弱、指法、旋律的分句等等,然后放慢速度进行视奏,力求不拉错音,不拉错节奏,较准确地拉完全曲。其中如有难点,可以重点练习,一个难点解决后再把前后句连起来拉,通顺后再解决下个难点,直至练好全曲。




------------------------


你知道二胡的练习顺序吗?

长弓,快弓,其他弓法,音阶,小的综合练习曲,老师布置的乐曲。 长弓和快弓每天必练,快弓一定要由慢到快,最重要是每个音要清楚!这两个要15分钟左右。 音阶要每个调都练习,但重要的是一定要保证音准,下载一些音阶示范对比着练习,时间根据速度而定。综合练习在考级的书上每级都有,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 练习乐曲的时候,最好化整为零,每天攻克一小段,千万不要一遍遍过曲子,由慢到快一点点练,特别是快弓,注意音准。 不管怎么练,时间是保证,至少每天一小时,如果还是觉得没有足够时间,就练基础的,打基础很重要,也许你有能力拉下一个大曲子,但是没有好的基础,你就会发现所有的曲子你拉的都有瑕疵,没有一首是满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