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童谣:腊七腊八(腊八粥的由来)


进入农历的腊月,天冷得滴水成冰,无奈的孩子唱起一个厉害的瑶儿。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
腊八腊九,冻死小狗。
腊九腊十,冻死小人。
转自:《百岁童谣:正月正》,页26。

12/1开始就进入腊月了,腊月一到家家户户开始忙碌起来。忙着打扫,忙着吃腊八粥,忙着送灶神,因为新年就快来到了。接下来这个星期我打算给孩子讲讲什么是腊八粥和腊八粥的由来与传说。

传说①:
农历十二月被称为腊月,原来腊月的腊字(腊字通猎,就是打猎,打猎目的就是为了祭祀),有“祭祀”的意思,古时候的人会在腊月祭百神。所以从周代开始就把十二月称作“腊月”。由于十二月天气严寒,百姓就选择了腊月初八这一天,煮上一大锅“腊八粥”,借以祭祀,庆祝丰收,预祝来年丰收。至此形成了腊八节吃腊八粥的风俗习惯。

传说②:
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在开悟之前,修行时曾因饥饿晕倒在摩揭陀国(在今天的印度),一个牧羊女用苹果和各种杂粮混合做成的粥救活了他。释迦牟尼恢复体力后,在菩提树下于腊月初八开悟成佛。后世的佛教徒为了纪念「佛祖成道日」和牧羊女的功绩,就在每年的腊八用米和果物煮粥供佛,这种粥被称为「腊八粥」。后来随着佛教的普及,这个纪念活动传入民间,遂演变为习俗。每到此日,家家户户都要吃腊八粥。

传说③:
相传朱元璋小的时候,家里生活非常贫困,父母把他送到财主家放牛,由于财主的刻薄和虐待,使他常常挨打挨骂,还吃不上饱饭。有一次他牵着牛过独木桥,桥木又圆又窄,老水牛一滑,跌到桥下摔断了腿。财主又气又恼,把朱元璋关在一间破屋子里,三天三夜,滴米未进,他饿急了,东找西找想找点吃的,找了半天,终于发现了一个老鼠洞。朱元璋想抓着老鼠煮熟解饿,于是就往下挖,挖着挖着,发现了一个老鼠的粮仓,里面有许多大米、小米、核头、花生、大豆、小豆等五谷杂粮。他就把这些粮食放进锅里煮了起来,煮得又黏又稠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香甜可口,味道真是好极了,他饱饱地餐了一顿。就是这麽一顿,可以说让他一辈子都忘不了。

到了后来,朱元璋做了大明皇帝,建立了绝世伟业,不知如何?大鱼大肉不想吃,山珍海味都吃厌了。有一天,忽然想起小时候吃老鼠洞里的杂粮煮粥的味道来了,于是,他就叫御膳房的厨师也熬了同样的一锅粥,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所以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腊八粥”。整个朝廷的文武百官,看皇上吃这种粥吃得很香,学着样子也做了吃。逐渐又传到了寻常百姓家,就这样,吃“腊八粥”形成了一种风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听过了腊八粥的由来。紧接着来的就要开始数算新年的来到了。下回再分享,童谣《忙年》。



8 条评论:

  1. 好学问!借用腊八月的故事,解说出习俗中的重大意义。了不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中文系毕业,总觉得自己有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所以过年过节要让孩子懂自己的根。更何况这些文化的“软实力”是现代家庭缺少的,我也希望这样有助于凝聚家庭。哈哈~~那纯粹是个人天真的想法:P

      删除
  2. 以前在報館,每年的臘八都會收到佛光山送來數箱的臘八粥呢!
    臘八也是我阿公的忌日。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这个腊八粥对你个人来说有许多故事和意义。节日就是这样,怎样过的有内涵,就看我们赋予它什么意义了。

      看到“阿公的忌日”我的心也酸酸的,我也想念我的阿公,他们一定过得好好得。

      删除
  3. 話說回來,臘八粥這回事,我還是在金庸的《俠客行》裡讀回來的。吃倒沒吃過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爱书人就是这样,活在2个世界。总会不知觉将2个世界联想在一起。悄悄告诉你我也还没吃过腊八粥:P

      删除
  4. 回复
    1. 不谢~~大家喜欢就好 ^^谢谢你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