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星期六

不动笔墨不看书的感悟

常按穴道
让我们
用双手自己滋养自己
关元穴
血海穴
太溪穴
三阴交穴

 

以前念大学,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总是劝我不动笔墨不看书,要我把读到所学记录下来,整理下来,再通过内化书写出来。我只能完成前半部分,因为这个内化对我而言,太高难度。

不动笔墨不看书,这是一个做学问的方式。那时的我其实很迟钝,生活经历太肤浅,读文学有体悟但是不如现在,这是成长。那是读理论更是迷糊,怎么也消化不了,我虽然努力读,但是真的有心得吗?能消化吗?我自己很知道,那时我不断怀疑自己是否适合走学术的路线。我脑袋里只有感性,没有理性和条理。

反观,我的先生,思路敏捷,总能读出个人见解,还能把道理说得到道是道,所有的老师都偏爱他。

我只能是局外人。

如今,我再次感觉到自己如饥似渴在研读中医书籍,我想窥探其中奥秘,于是不知要做笔记,把所读所想记录下来,这一次和在大学念书的那些年月相比差好远。我一边记下穴位的位置,一边记功能和经络。但是文字就是比图像少了那么一点点,唯有直接找图,整理要点这样一图胜千言,印象也更深刻。

成长,是一个过程,非常缓慢的过程,若掌握了其中的奥秘,岂有学不会的道理。带着这一份感悟,我深藏我心静待花开的有时。我期许自己,也期许我家孩子,放下沉重的期待,带着深信,静待花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