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亲密关系的课题

都是一面镜子
你接受吗?

 


1年前,我下定决心好好面对自己困惑已久的亲密关系课题。我试着参与读书会,试着和自己和解,原谅那个自己的不完美,要求自己对自己诚实。


我知道这个课题,是人一辈子的功课,我不可能一步登天。我知道只要我愿意,一道题,一道题慢慢去做。我就可能慢慢越来越有心得。


今天,偶然的机会闺蜜和我分享了这一段文字,我超有感触的。关系说到底是一面镜子,如实爱自己,爱镜子,接纳如实的他,没有期待,这会不会是最好的相处状态。

学习玛雅历法时,有句名言:
你是我,我是另外一个你。

年少时,读过加纳的八大智能,所以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内省能力很强,加之,我是高敏感度的人,还不止我是白镜,什么都是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关系里要真诚,还得有智慧去处理,水至清则无鱼,这个度得需要拿捏。

关系里面,看见的都是自己,看见不圆满的,要清理的是自己,不是去责怪,去埋怨。但在至亲前面,这些功课都很难做。

父母是自己选的,丈夫是自己选的,之所以会遇上什么朋友,说到底还是自己选的,因为频率相同互相起反应,所以还是自己选的。唯有从自己开始改变,吸引的事物不一样了,维度提升了才可能出现不同的功课。另外,不被外境所牵动也是功课,那我又做了多少?

这一次,我承认我有栽跟斗。只能说我的2021太精彩,考题一题一题来。没事,宇宙爱我,所以知道我有能力应对,才给我设计如此难题。我接受也臣服。我甚至在跌倒那一霎那,躺在地上已经是看到了,但是我不服气,口说臣服其实还没,如今这一次再看见伤口,我才醒过来。慢慢看见自己的幼稚和天真!

是我的问题,我还有很多的情绪和功课要处理,要学习,要圆满。

这一次处理亲密关系的考卷里,我不及格。我真的可以接受,接受我得重新学习。我得重新要求自己不要讨好,但依旧善良,有爱和温暖,但必要时,还是需要界限、立场还有锋芒。
这路还有太多事物要学习。

有伤我不怕,我会温柔对待自己,和自己在一起。也会用我自己最爱的一部港剧《家好月圆》的片段来疗伤。顺便重温老戏骨们精湛的演技还有温情剧里的深奥道理,家庭伦理,还有说话的技巧。

有些话想对自己说,也一并列下来吧!希望10年后,这些功课我能都学会。
1.对不起,我接纳这一个伤心又难过的自己。

2.对不起,我接纳我自己生气,虽然很清楚明白和理解为何当事人会如此反应,但我还是会生气。

3.谢谢我自己敢于表达,捍卫自己的立场。

4.谢谢我自己勇于对自己诚实。

这一份亲密关系里的九九八十一难,看来所要经历的还很多呢!


感情债最难还
多不得
少不能
否则不圆满
来世还是会在遇见
问世间情为何物
但是这个情
不是只有爱情而已啊!
亲密关系
无所不包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