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3岁2个月上学去

忻忻终于上学了,3岁2个月的忻忻终于上学了!

开学前一个月,我这个做妈妈的就开始紧张了。

忻忻可以适应吗?
她一个人到陌生的环境会害怕吗?
她敢和老师说她要上厕所吗?
会不会有人欺负她?
如果有人打她,她会处理吗?

我的担心没有停止过。虽然我知道有一句话叫做担心会变成诅咒,祝福会变成实相。但还是忍不住要担心。

我会担心不是没有原因,因为我是老师。
因为我知道别人的妈妈可以陪孩子试读跟进跟出陪伴在侧,而我是不能?
因为我知道我绝不可能请假,丢下自己班上12个孩子不理跑去陪女儿。

开学日,我要早早到学校,迟迟走,忙碌的是别家的孩子。
而忻忻,跟着我一样要早早到,迟迟走,独自要面对许许多多陌生的人事物。
虽然我知道忻忻很容易和别人混熟,也知道她一旦有的玩什么都可以,但我还是担心,

我把自己的担心告诉幼儿园的院长,她叫我不用担心,多些和孩子的守护灵魂沟通。她简单的一句,仿似敲醒了我沉睡已久的灵魂。我好奇怪自己每天在和别人家的孩子和其守护灵做沟通,却忘记了也要和自己的孩子和她的守护灵沟通。

当晚回家,我不停的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守护天使沟通。我是这样和孩子及其守护灵沟通的,你开学时就要上学了。那里有会疼爱你的老师和很多的朋友和你一起玩,大家都会喜欢你,你也一定会喜欢的。

开学日一早,把忻忻交到老师手中,看一看课室里只有院长的女儿和我家的宝贝,心里苦笑一下(这是老师子女的命运吗?!)协助忻忻把包包放好。忻忻乖巧的进了课室,被老师指示后就埋首画画。接着我得马上离开,头也不回地离开。我没有任何时间去迟疑,因为我的二年级课室外面还站着新学生的家长呢?
 
放学时,因为自己要带班也无法第一时间去接忻忻。去接她时,学校的人几乎走光了,我也没有时间细问老师,老师简单说了还好。我就抱着忻忻匆忙离开了。

第二天,忻忻好累她无法适应这样的作息时间,还有长距离的奔波。早上她是被我抱进课室继续睡觉,她的眼睛根本开不了。开学的第二天还要跟着我留校开校务会议到6点。平时已经会自己如厕的忻忻居然不愿意上厕所了。这令我有些许奇怪。她的小同学告诉我,她一直要找她的宝贝宠物狗,没有哭但是有掉眼泪。

第三天,忻忻是睡眼惺忪被我抱进课室,一进课室她双脚夹紧我不让我离去。老师给我打了暗号后,就强行抱过忻忻,而我依旧得马上离开。老师关上木门,里面马上一阵凄惨哭叫。我的心揪在一起,还是得马上离开,头也不回地离开。来到学校时已经迟了,还有10分钟就要开始上课。我没有时间去想忻忻会如何。我得开始我的教学前奏工作,感恩今天所有宝贝早就聚集在课室等待我开始上课了。

放学后,我把自己班的孩子交托家长照看,跑去接忻忻。忻忻已被同事接走了。也好趁此机会好好和老师沟通。此时我才知道,忻忻原来好压抑。原本会如厕的她因为没有安全感而依赖纸尿裤(连续2天我因为赶时间忘了帮她脱掉,只有开学日那天记得),不肯老师帮她脱掉。连续3天,我都带回了忻忻尿湿的裤子。

老师还说她做什么事都是战战兢兢的,好似很害怕连吃东西也要老师喂。

忻忻一直是很有信心的孩子,许多事都是她自己来做。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想她一定是看到许多同学自己做的又快又好而变得胆怯了吧。看来我要好好利用周末时间和忻忻好好沟通了。

今天的忻忻特别粘我,一直说她很不开心,而且一直发好大的脾气。
她哭喊着,而且咬牙切齿的想咬我。我看在眼里,真的心痛。这一些都要她自己去学习克服,而我只能陪伴。
我知道她受了好多压力,适应新环境的压力,同侪的压力,如厕的压力。
明天我要带她去好好减压。

3岁2个月的忻忻上学去,看起来还有许多挑战等着忻忻去克服。
但我相信忻忻绝对可以做到。就像我对新来的学生说的那样——需要时间。
忻忻,你要好好加油哦~~
无论怎样,爸妈爱你!
忻战战兢兢从书包里拿出水罐的模样。

忻忻踏进教室的那一刹那。
不哭不闹但只维持了3天而已。


16 条评论:

  1. 3岁入学,为人妈妈过分紧张啦。小小年纪,就让她慢慢成长吧,不须过分担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3岁上学,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好动的忻忻需要玩伴,这是我考虑的重点。
      而且忻忻上的是华德福幼儿园,主要是让她学会群体生活和玩游戏而已。
      而我的紧张是因为无法知道她在学校的具体表现所致。

      删除
  2. 有时我在想,现在的小孩为何3、4岁就要上学?而且是全天制。2个字“可怜”。(我是过來人)建瓯热恩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说3-4的孩子去的是学术性的幼儿园且是全日制的或许会如你所说。但还是得试孩子的性格,不能一概而论。


      删除
  3. 媽咪和忻忻都要加油,她絕對是需要時間而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镇姑娘,新学年开始3天了,你班的情况如何呢?什么时候也写一写博文和我分享。

      加油,我们都需要时间适应:P你的班、我的班、忻忻的班,哈哈哈~~一起加油^^

      删除
  4. 一开始读这篇,我还以为忻是上主流幼儿园。既然是华得福,我相信你有能力把担忧转为祝福。要加油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密池。我们一起加油!!

      删除
  5. 我已经开始为女儿往后所要承受的考试压力而担忧苦恼了,虽然那是好些年后的事情。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现代母亲的担忧,因为自己身在教育界深知其害,所以决定远离。妈妈的心就是这样要担忧很多的事。好姐妹,我们一起加油^^

      删除
  6. 就这原因,让我迟迟无法抽身去做我想做的事. 我一直很渴望到华德福学校学习,但我想,好要多等两年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工作和孩子,有时真的好难两全。我顾得了自己班的孩子,有时却无法好好照顾自己的孩子。那个尺度好难拿捏。

      有的选择真的很幸福,祝福你。也期待2年后你会成为大家庭里的一份子。

      删除
  7. 我想,三岁还是很小。
    还记得之前在Parenting Passengeway的部落格里看到她一直强调Three years old is very, very tiny,即使五岁也还是很小,我就常常这么提醒自己。
    我想,因为忻忻突然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而且又没有熟悉的人陪伴着她,引领着她去度过这个适应期,难免会有些紧张吧。
    当然,你也身不由己。
    不过,我想还是得慢慢协助她适应这段过渡期,尽量让她的不适减到最低。
    幼儿园的老师也应该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协助吧?
    如果她熟悉了班上的同学,可能就会比较好了吧。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校长告诉我:我家忻忻是幼儿班里最小的孩子。我可以体会忻忻所承受的种种压力。但是这些挑战还是得由她自己去学会面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而已。

      忻忻的适应能力超强,我知道她可以的。这几天她已经老师长老师短了,也一直告诉我,她喜欢和谁在一起。我想紧张、放松可是人生要学习的重要功课,就让他去学夕、磨练吧~~但坦白说:不心疼是假的。

      卡卡,我总觉得我的老师身份和家长身份常常让我在做决定时出现很多冲突。

      删除
  8. 佩玲,好久没有没有留言给你了。。但是我都有来看你的文章,捧你的场 ;)

    恺恩也是刚刚入学。。。不过我比你庆幸的是,我可以拿两天的半天假期陪她去幼儿园。 本来在家哭哭啼啼不要去学校的她,因为有我的陪伴。。他在幼儿园的时候。。。不会再害怕(我给了他满满的安全感)。第三天和第四天,她都ok了。

    我相信析析很快就会渐入佳境,慢慢适应陌生的环境。 加油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亲爱的Bteng,相信你也因为孩子入学生活也变得更加忙碌了吧。

      有妈妈陪真的很不一样,我还不知道我家忻忻会哭到什么时候。希望过完这个星期就会停止了。

      期待你分享更多~~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