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3岁琴人“过”3级(4)记录


师生合影
我们是上午的考生
下午还有三位
还有一位宝贝提前离开了
我们都是由老师带领的
3岁琴人

考完试之后,导师在群组里发出帖文。鼓励我们继续往前走。我把它截屏下来做记录。

看完老师的留言,我自己也忍不住写了一段话:

考试是考验
达不达标是其次

无论如何
我觉得 
过程所得才是最重要
我想经过这一次
孩子们都清楚知道
以后怎样练琴
怎样分配时间
怎样事先做好准备
如何在考验中(压力)关键时刻稳住自己

在音准
节奏
线条处理
情感
都有更加具体的概念了

这些就很足够了

这些都是我个人经历的一切,我只是代表,把我经历的,也是孩子们一起经历的用文字记录下来。我是考试制度底下出来的孩子,而我也在体制内担任过老师,阅卷老师,大量改过考卷。我很知道考试有些时候真的无法评估出孩子的真正实力。

有些时候,考试真的讲运气,若遇到的考官有特别要求,你达不到她的要求,对不起她是直接扣分,你无从申辩。这就是我关注的。因为考官在考场里真的问我:

为何如此处理这几个乐句?

还补上一句:

音乐要普及,
但也要有标准!

所以我深信这个考官有她的坚持和信念,我能否顺利过关,真的得看她了。但我也同意他说的【音乐要普及,但也要有标准!】这样才能保障二胡这个乐器的演奏水平。我对自己说若我要继续玩这个乐器,我也希望Ta有一定的水平。

我上课常被上司进去观课,用一定的标准去审视评量我。每一次有人做如此动作,我总是很不自在。因为我很不喜欢被这样用一套标准去要求我。但在制度底下,我没得选择。我只能接受这样的安排,做好自己的本分,至于打的分数是高是低,不在我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我只能说:我问心无愧就好!考试也是如此。

人生需要磨练,需要挑战还好玩。我向往无为,爱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内在力量,但是我得承认,我还是做不到。

考试前的紧张,考试中的不自信,考完后的担忧。这里面实实在在,写满了我的成绩和功课。考官给我的成绩是给别人看得;自己看到的成绩才是学琴的我应该要学习的。

我仿佛对自己说,无论结果如何,我还是要继续练琴,继续精进在二胡的各个方面上。而且要更懂得细致练琴,更懂得慢练,重点不要再要求自己速成

考完试,诚如老师说,学校还有比赛,还有演出,我需要看着、陪着。而我自己的乐团在1月4日还有大型演出。

我要练习的曲目真的很多。因为考试,我放慢了乐团的练习演出曲目步伐。考完试后,我真的得好好把演出曲目给练好。时间不等人,懂得把杂事断舍离,懂得分配优先次序,我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最多的事情。

811考试,告一段落,但是路真的很长。我知道我在路上,继续在路上……


还是要练
慢练
是王道!
【相关阅读】
3岁琴人过3级(1)临考前
3岁琴人过3级(2)考试中
3岁琴人过3级(3)花絮


2/5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