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音乐素养 文化的底蕴

文化是根
扎好根基
学好音乐
再分享出去
是我的目标
人生有梦是
最美的姿态


在我念书的时候,我一读到有诗人是全才,意即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就很好奇,对之肃然起敬。这两个人是谁一个是苏东坡,另外一个是姜夔。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到?懂音律对他们书写诗文又有何帮助,这个疑问就这样一直存在我心里面,没想到如今我自己也学起了音乐,虽然音乐还没有到精专的地步,但是我开始隐约知道些皮毛。我常常笑自己不务正业,爱跨界。是的,这个跨界我领略很多。偶尔也会有小小的不服气,因为语言文字完全输给了音乐。但有时我又发现懂语言对于学琴真的很有帮助,这是后话以后有时间再开文细说。


什么是文化的底蕴?
但我看到这句话
十年竞争看科技,百年竞争看教育,千年竞争看文明。摘自知乎
我哭了,我又哭了。这个千年我看得到吗?
中国,这条龙,真的会在千年后醒过来吗?
五千年的文明,是古文明里唯一没有断层的文明。
如何让他继续延续发光真的是世界华人很想要看到的。
这也是我内心极想看到的。

我是学习语言的,语言有它的极限,我们会说一图胜千言,语言表达输给了图像,在我学习音乐之后,我发现语言也彻底输给了音乐,这是其中一个原因我决定要跨界。

尼采说过:生命除了音乐,别无慰藉。
音乐,属于民族,属于世界,甚至属于宇宙!
当在他还没走向宇宙,我必须从民族这个点深入扎根,没有自己,是走不远的。所以站在这个基础上我必须要不断地挖掘这个民族,继续往下扎根。这是目前我想要做的。

音乐,我起步在40岁,但是我真的觉得这个时间点刚刚好。有了些阅历,经历了世间冷暖,明晰了方向,找到了安身立命之道,在这样的时间点遇到音乐,明白文化的意涵,我就更有力量该何去何从。人生有失有得,乃常态。我只要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明白自己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心就定了,其他的琐事,也就云淡风轻了。越来越明白,岁月静好的闲淡美妙在哪里?这滋味需要也值得独自好好品尝!

31/211】(仅剩 152 天:1/8/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