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新”手老师的一天

3个星期的适应期终于过去了。那种忙碌不去想,就这样一天一天过,日子飞快就过去了。现下空了下来,细细回想我真的会害怕。我呀~~真的忙、真的累!

我从来没有试过,每天独自一人驾车在车厢里面要不停摇头晃脑。每天上学放学,一上车我最怕是我独自驾车途中忽然睡着。好几次我差点撞上路敦和安全岛,就那一刹那我闭上眼睛。又有好几次我晃神出现幻觉,这些例子在我这3个星期驾车史里头真的常常发生。我是累极,这短短的12—30分钟的车程,对我来说真的是很煎熬。还好老天怜爱我,我终于熬过去了而且一切平安。

为什么会那么忙?早上7:20前必须到校。而我为了避开塞车,顺利找到好位子停车,只好6:30出门。一到学校就得开始为班务、为学生、为作业打转。接着是忙着上课、备课、改作业等等一直到放学。4点钟回到家,我已经累得动弹不得,不睡一觉我肯定自己的身体机能无法继续正常操作。洗了澡我就昏睡过去。通常一睡就2个小时,匆匆吃个晚餐就要把孩子带回来了。

忻忻6:30回家,我就得一边陪伴她,一边做家务。有时还得陪她画画、讲故事、看她煮菜,为她切水果侍候她喝水换尿布等等。爱粘着我的忻忻,总是不让我上网或者备课。就这样自忻忻回家后我就必须陪着她,一直到她就寝为止。

通常10/11点是我们准备睡觉的时间,这个时候我只能陪着忻忻翻翻书,唱唱歌、讲讲故事就累倒了。或许你会问,那备课怎么办?我只能牺牲睡眠时间,同忻忻一起睡下后,凌晨约3点起来备课奋战。

我想在其他新手老师里边,应该找不到和我相似的例子了吧。这就是一个带着2岁女娃的新手老师忙碌的一天。



** “新”手老师,坦白说,我不新啦,因为之前已在独中任教一年,然后前后6年在小学也带课外活动,做语言测试和绘本课。这个新对我而言只是换了一个新地点而已。还好目前一切都还算顺利。我呀~~还有机会参与培训。有机会再分享。




14 条评论:

  1. 那么“充实”的职业妈妈生涯。。。要我半夜起来“做工”。。。我一定会怨声四起。。。做么要做备课?什么来的?你老公有做的吗?
    无论如何。。。还是给你满满的支持和力量。:)

    回复删除
    回复
    1. 能不起来备课就不起来,我是没办法,不得已。

      备课,就是老师把要教的东西吃透,把要学习的重点、难点先自己整理出来方便【教】学生。不备课是没有办法上好课的。这是上课事前的基本功。

      我老公已经是资深老师不大需要备课了。

      谢谢你,可爱妈。我知道你对我的心。 爱死你了!

      删除
  2. 面对新工作肯定需要适应。你的身体,心灵都在调适中,累是很正常的。最重要是享受忙碌,感觉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是发自内心最想要的。

    觉得很忙,思绪混乱的时候,尝试静下心来。当你能够专注当下,思路会更清晰,更懂得如何安排。

    如果能够连续睡4,5个小时,对精神会比较好,硬要在3时醒来,中断睡眠,真的很残忍哦,而且,长期下来对身体不太好。如果可以睡到清晨5时才起来备课,会不会比较好呢?

    醒来时可以花个2分钟跟自己对话,鼓励自己,称赞自己,跟自己的身体大脑说,美好忙碌充实的一天来了,要起床冲刺了,我爱你哦,我的身体,我爱你,我的心灵。无论今天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合作无间,欢喜面对。

    记得,在最混乱忙碌的时候,你的内在如果能够保持平静,一切,都会顺利的展开。

    当老师是不简单的工作,向你致敬了。加油加油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san,谢谢你所有爱的语言,我呀,受用不尽。你给我的留言,字字入心,很多时候我也想给你回一大封信,无奈时间总不允许。此刻眼皮好重我要睡觉了,不然明天无力打战。

      确实,虽然老师工作繁忙,但我确实乐在其中。我知道我会渐入佳境。加油。

      我也要向你致敬,因为你成功扮演了我另外一个想要做好却无力为之的高尚职业:全职妈妈。我们一起努力扮演好自己想要的角色好了,加油哦~~迫不及待又想要聚会。那是一种巨大的能量让我们乐此不疲,不是吗?好姐妹~~

      删除
  3. 妳已經適應了?我還沒呢。。。最痛苦就是早上六點要起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还在适应中啦~~但是一到学校进班上课是没有时间让我去喊累的。但只要在车上我就开始睡从上身,要睡不能睡,对我而言最痛苦。

      早起,我向往的是清晨5点睡到自然醒。但目前还没做到。你呢~~音乐老师,开始上课了吗?不好意思,近来没空去你家,不知道你的近况。希望一切顺利,你的收获满满!

      删除
  4. 我有位朋友也是独中老师,她啊。。周日都宁愿休息(若有时间休息),也不想出门。对她来说有休息时间是多么的宝贵啊!可以想象,独中老师的担子是那么的繁重咯。

    加油加油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米雪儿,谢谢你来给我打气。我虽忙碌但乐在其中所以不觉得苦。

      若能好好在家休息确实很享受。但有小孩就不那么容易。

      删除
  5. 读了这一篇,才知道你当了老师后,是过着如此忙与累的日子啊!“万事起头难”,相信,这是转换新工作性质与环境的过渡期,很快妳就能适应了。就视它为挑战吧?正面,积极的战胜它!加油哦!
    我也觉得半夜三点起床备课是很累人的,在睡意正浓的时候,硬硬起床,哪能得到真正的休息啊?只会更加重疲累啊!长期这样,也会影响健康的呀!建议你早点睡,9/10点钟吧?现在我也是尽量在十点钟就睡觉,六点钟起床,感觉早睡早起,精神更饱满一些啊!
    家务能“等”的,就放着吧,留待周末再做吧?接忻忻回家的时间,能不能跟褓姆沟通,延后一个小时啊?那么,你就能利用忻忻回家前的时间,备好课。

    佩玲,睡眠真的很重要,牺牲不得啊!一定要让自己睡得足,睡得好,才能办好事情。尤其你说独自驾车也睏得要睡,真的太危险了。要小心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Peggy:才刚刚适应了作息的调整,现在要适应的是学生的学习态度。这份工作却是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战和要学习的功课,但每天看见上我课的孩子哈哈大笑和疑问多多的时候,我就有满满的安慰和成就感。

      还好3点起床备课的日子已经过去,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了6点起床。至于家务我都是能拖就拖,除非看不过眼否则一般都是周末才一次过解决它。

      这给月已经好多次迟去接忻忻了,就是为接下来大考小考做准备工作。

      驾车摇头晃脑还是常有的事,不过近来因为减少吃肉,精神真的比较好了。24号要不要聚会呀~~

      删除
  6. 看了你的这一篇,真的可以感受到你的那种累。无论如何,身体最重要,3点是身体机能在修复的时候,建议你还是睡到5点起身才备课比较好。要不然,让忻忻早点睡,9点前入睡,那就能有比较多私人时间,对孩子来说也比较好。
    不过,近日我自己也是面对着很多的抉择,印佣跑人,我要兼顾工作、孩子与家务,整个人快跨了,对孩子的耐心完全崩溃,老板一直再劝我让孩子全日制。。。头痛中。一起加油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完全可以体会你说【对孩子的耐心完全崩溃】的心情,因为我也是如此。那是因为疲倦和无力感让我们对孩子的耐性全部不见了,我呀~~最近吼叫孩子的频率越来越密。

      我也想早点睡但是工作量真的大的惊人,未完成新的又不断进来,但是赶进度就忙得够呛。

      而忻忻是一定要我陪伴才肯入睡的,可怜的忻忻常因为我的忙碌而陪我工作到11/12点才入睡。这也是我没有办法要早起备课的原因。

      卡米儿,加油~~这就是在职妈妈的真实写照。这是过程,当孩子长大后,或许我们还会怀念这段日子也说不定。

      删除
  7. 真的好敬佩你哦,但是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野德好好照顾自己,才会走更长远的路!
    还有特来和你说声道谢,喜喜已进入新幼稚园,渐渐适应了,谢谢你当时给我的意见和鼓励!
    加油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确实,做自己喜欢的事总会找到特别多的动力。是的,我会多加注意,谢谢你的提醒。

      谢谢你和我分享喜喜的故事,那是我的荣幸啊~~谢谢你对我的信任^^

      是的。我们一起加油,为这“妈妈”的头衔而加油努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