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

【二胡3级】考级前总结

这是唯一一首
我听了
很想要哭出来的版本
几乎网上所有可以找到版本
我都听过了
但这一支
是最有感触的
许可老师说
演奏者一定要把自己的感受融入乐曲
让乐曲因为你活起来
我有被激励


几次的考试前夕,我都有练到很满再练就要吐的感觉。这一次也是。

昨晚,临睡前的练习让我的手指头有要抽筋的感觉,真的是过量要休息了。

但是每一次练习真的都有所斩获,那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大班上课有好处,上课、团练、演出、比赛,大家都有伴,上课互动发问能学习更多大家一起互相激励,互相刺激,不容易掉队。但是,老师无法全面照顾学生的需要。

终归那句话: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练琴,还是得靠自己。

考试是考验,只是一个手段,是测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不是终极的目标。但个人觉得他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就在考试准备过程里学习了很多,领会了很多。

1.我一直到昨天晚上练习拨弦时候,我才发现拨弦的时候,琴杆可以再微微向前靠,让手指有更多的空间拨动琴弦,出来的效果会更好些。(先前我的手指一直会打到自己,女儿几次很纳闷问我,为什么你一直在打自己的肚子,我无言,不知怎么回答。)原来关键在这里。发现这个事情后,我赶紧打开老师的视频反复看了十几二十次,果真如此。还好不算太迟。

2.运弓真的是很重要的学问,二胡好听与否和右手运弓有很大的关系,要贴弦,要合理分配弓段,要掌握运弓各个弓段的力度,学问真的很大。

3.每首乐曲都有基本的样子和要表达的情感,这些是基本要求不能改动。但乐曲要如何打动人就是功力,在情感表达。这真的需要个人的历练,还有熟悉掌握乐器的技巧表达方式,才能够做得到。我距离人琴合一,把技艺化为无形,直达心房,拨动心弦。这路还远着呢!

走了这一程,我真的觉得学乐器是一条不归路,唯有坚持往前走,多练习是不二法门,真的没有捷径。

我入坑了,迷糊入坑,看来这辈子是离不开了。也因为这样,让我的生命多了很多“乐”趣,就让我继续走在【乐道】上吧。

最后预祝我考到好成绩。

这样的神人
民间很多
好羡慕
好希望有机会也玩玩
古筝和琵琶

40/211】(仅剩142:11.8.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