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备战《良宵》,总结是深度学习的过程

仅以此文向
刘天华大师
致敬
感恩他对二胡
华乐的贡献
他的精神
我已经收到
我会坚持


【个人的学习心得 和总结】

只剩8天的时间,我就要考二胡三级了。

容易紧张的我,真的越发觉得压力,我的老毛病就因此复发了——偏头痛(而且还不止一次)

一次一次反复的练习《良宵》,一次一次看见自己的进步,也一次一次觉察自己还有许多细节没有处理好。于是一次一次去做功课,希望更好。这一个过程,真的对我的人生而言是很大的看见、遇见和改变。所以我会有人生40遇见二胡真的刚刚好的想法。

学习真的是有层次的,
去年,拿到谱我只能看谱找音,一一照着谱拉。没有整体,只有一堆数字和符号。
接着,看视频,打开耳朵,训练音准,听老师们分析讲解,如何进行技术处理。
然后分段练习,熟悉每一乐句的规律,再慢慢克服乐句的各种难点,掌握乐章,熟悉整首曲子。
到最后,我自己慢慢掌握了技术,也理解了刘天华大师的创作背景和思想,开始进行线条大小声的处理和艺术处理。
临考前,我再次很仔细的寻找,所有的大师讲解《良宵》的视频,还有分析的文字。希望更理解《良宵》,还有找出练习《良宵》还有哪些我不知道的意涵。

今天,我才算明白《良宵》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心境,这就是为何我会被我老师的最后一个音,深深震憾的原因。

我是容易紧张,容易急躁的人。我拉《良宵》也凸显这样的个性,我慢不下来。

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次老师在图书馆为我示范拉良宵,尤其是最后一个音,那个do一拉出来,感觉就是时间完全静止 那个空、静、美完全显现出来。当下我就深深被感动了。但是我做不到那一份恬静。

我要到今天才真的体悟到:老师说的所有的乐曲到最后到最后都是走心的内在意涵是什么!

乐谱被记录下来,承载了写曲人的思想感情,如何在冷冰冰的音符里,把作曲者的情感再次重现,就靠演绎者的功力和理解。这就是功夫!

走了这一过程,我透彻明白学音乐的过程!但这只是起步,这让我对自己更理解如何去要求自己把音乐学好,如何与二胡链接,和乐曲在一起。这一收获对我而言真的太重要,甚至比考试出来的成绩更重要!

找资料,看视频,请教别人这是我一直在做的。自己在习琴时,看到的毛病真的越来越多。我很幸运,有好老师在身边,随时可以请教;我也有一群资深的音乐伙伴可以请教,他们很愿意指点我,给我意见。有时,自己看不到的毛病,他们一点我就通了。真的很感恩,身边有一群懂音乐的良师益友一起走,这让我觉得不孤单。

学习,有深浅之分,每个人的意识状态也不一样,有些东西有些人一听、一学早就看到,就做到;有些人在等2-3年才突然醒过来。我是后者,我无法和我的学生们比较,因为差别太大了。我不要求自己技术多高明,我只要求自己享受音乐,对待学习认真,把自己的问题一步一步改正过来,我就心满意足了。

错的时间越长越难,
改比学要多花几十倍,
几百倍的力气

这也就是慢练是王道的道理所在!也是要找好老师的原因。这样避免走冤枉路。但是我觉得有些冤枉路还是要走的,要痛过才会在心里留下痕迹,提醒自己不要重犯!

《良宵》的学习,到这里我想做个总结,算给自己提醒,也为后来学习《良宵》的朋友,指指路。真的感恩,刘天华大师,在音乐在二胡做的重大贡献,若不是他,二胡不会有今天,也感恩所有二胡上的前辈在这个乐器上的努力,让我们这些后辈可以更轻松学音乐。回望这一历史,真的觉得人不能不懂历史,一旦你懂得了,你就会很珍惜身边拥有的这一切。

我记得在乐团时,老师曾经说《良宵》《赛马》《千本樱》都可以拿来当练习曲。现在我更懂得原因在哪里了。感恩自己走到今天这一步,也好希望我能把我懂得尽量分享出去,把好的文化内涵,美的精神传承下去。这就是我很想做的事情!


【相关资料总结】

【转载:怎样学习和演奏二胡曲《良宵》
1、练习右手流畅的中速长弓:运弓层次不要太深,主要用大臂动作,不用腰杆的力量,这样发音流畅而不深涩,符合《良宵》感情需要。
  2、练习左手的各种换把动作:《良宵》全曲有十几种不同的换把动作,难度较大。换把时尽量做到直来直去,手腕略加缓冲,不要有太大的手腕动作。
  3、练习精确的音准:初学《良宵》不要揉弦,同时在任何把位都要保持正确的手型,做到音准精确。
【乐曲赏析:《良宵》(二胡曲)
《良宵》的特点是一气呵成。这首曲子自始至终贯串粉一条“线”,曲调抑、扬、顿、挫,在长篇歌唱性的旋律中,穿插粉锣鼓节奏和音响的模拟,这种穿插为乐曲增添了色彩的变化。

第一部分


    《良宵》全曲只有64小节,乐曲采用D调,为2/4拍,由两个部分构。第一部分共32个小节。
第一部分(1--32小节)旋律进行很平稳,轻快流畅而富有歌唱性。在大部分的骨干音上(1、6、5、3、2)都装饰以小的回环,使得情绪变得更为明快。乐曲的开头用非常民族化又十分通俗的几个音符自然而顺畅地将主旋律引出,平稳的节奏,五声音阶的环绕级进,乐曲一开始便编织好了一个安详宁静的梦境,那种含蓄委婉的幸福豪不张扬地流淌于心底。该乐段音调当中出现的55两个音高相同而演奏方法不同的音,前一个5用空弦演奏,后一个5用内弦演奏,以此产生的音色变化表达出无拘无束、洋洋自得的愉快心情。装饰音的变化加上重复的渐弱处理,渲染着幸福的同时似乎又预示着平静的湖面将要泛起一点细小的波澜。第一部分的后半部比前半部分放开了许多。首先,表现在它的音程跳动上,除了六、七、八度的音程跳进外,还出现了十度的大跳。音区的拉宽为全曲增添了几分戏剧性色彩,前面一直很平稳的情绪在这里变得激动,过年的热闹气氛终于在此得以流露。轻快活泼的演奏更为优美抒情的旋律增加了欢快轻松的因素。乐曲多次在re音上使用的颤音技巧、多次的力度细微起伏以及多个地方出现的大跳音程(在第18小节出现了少见的十度音程)等既渲染了本乐段的轻松气氛,更为下一段的情绪深化奠定了基础。 

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自第33小节至结尾也为32小节抒情性加强,旋律跌宕起伏,使得愉快的情绪更为高涨。该乐段以强力度在二把位的中高音区开始,继而上升到三把位的高音区,随后又通过二把位回到一把位,到最低音do,迂回婉转。 该部分是很温馨的一段,音调环绕进行,节奏平稳舒缓,就像春天里流淌的溪水,轻柔而不失活泼。春节的喜庆洋洋,在音乐间尽情流露。接下来的曲调变得更加跳跃活泼起来,人们的情绪高涨起来,尤其是第四小节以后,几串十六分音符的出现使气氛热烈起来,人们在喜庆的节日里欢歌起舞的景象在乐曲中清晰浮现。乐曲的第45小节--48小节,以近似顿弓的演奏手法模仿小提琴中的拨弦效果,并通过内外弦音色的交替对比,让人如临其境,陶醉于欢腾热烈的喜庆浪潮中。紧接着,旋律又迅速推向明朗的高潮,情绪也随着旋律的拓宽,进入到更加高涨的层次。而后,音调又盘旋而下,使情绪被抑制下来,在渐慢、渐弱中以和谐、安静而结束全曲。
【演奏技巧】
  1. 把握好“轻快如歌”的分寸,不可奏得太慢、太粘。要做到弓速平稳、弓分配合理自然,接音力度均匀。
  2. 揉弦和运弓力度的变化应根据音乐旋律的起伏和乐曲情绪的发展变化来合理安排。
  3. 换把、原位移指和跳把时要少带或不带滑音,但音的衔接应该自然流畅、不可机械,大音程的跳把要反复多练,以保证按音的准确和把握。
  4. 附点音前后的音符时值要严格、准确,尤其是跨小节的较长音符一定要保持衔接自然、时值充分。
这篇文字也让我很有启发,重新看待练习《良宵》的重要性。感恩有这篇文字,打开了我的视野:从二胡曲《良宵》想到的三个问题】

我把这篇文章的结论,贴在这里:

《良宵》反映了一、三把位演奏的乐音音色,
空弦音、内外弦音色对比、泛音等,
一把二胡在演奏《良宵》这个曲子中,
能够按照曲子内容要求表现了好的音色,
可以断言它在表现难度技巧的曲子也必将出得来好音。
所以比较而言,
它在分析鉴定二胡本身音色音质过程中,
比单纯演奏分析鉴定高难度技法的曲子,
来的更加实际有用。

【视频链接学习】




33/211】(仅剩 149 天:4/8/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