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总结、备战《赛马》

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
看山依旧是山
的境界
我领会


【个人的学习心得 和总结】

写《良宵》总结时,我还有8天时间备战。
写《赛马》我只剩下6天。【写的过程中,我病了,一直拖到今天9.8.2019还没有完稿】
时间不等人。

我是粗枝大叶的人,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了,因为这样的个性,让我栽了好几次跟斗。因为跌倒的次数多了,我就得乖乖慢慢的变得仔细,变得斤斤计较。

音准需要求,
节奏要注意,
次数要累计,
力度要把握,
速度要跟上,
情感理解要准确。

纵然,我已经很努力争取时间练习,但这首曲子还是练不到我想要的模样。

郁闷之时,只好找朋友说说我的苦闷:

好友笑我说:难道你要练到像苏老师那样你才满意吗?

我笑着说:当然不是啦,老师的是30++年的功力,数千次的练习和演出才有现在的呈现。我连3年都不到呀~
好友接着说:你知道就好。【意思叫我不能要求过高。自讨苦吃。】

我知道以我的水平能拉到现在这样已经很好了。我只能接受我现在这样的水平。有年纪的初学者的水平就是如此,我得接受呀。眼高手低,期望太高,总会给我造成那个不必要的压力!

能练的就继续练,反复练习难点 超过50次,找出规律手感真的很重要。这是老师的提醒。我呀~总是操之过急!

真的发现每个乐句都要好好拉,有练过真的就不一样,你会产生内在的连接,再拉就不一样的。不只是有难点的乐句要反复拉,没有难点的也要如此为之。

拉赛马,我最强烈的感觉是两条弦就里弦和外弦,可是在快速要切换弦时,怎么就变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了呢?我怎么拉都来不及。希望在考试前夕会有突破!

要注意速度、力度,要用“活”力不是死力,这是我的死穴!力度是我的练习重点。狼音不断(捂脸叹息),在练习《赛马》时还时常会出现的情况。

【老师说:先唱熟了才拨弦0613 0613 0272 6313】

拨弦,开始不是在正拍,一定要唱出来,要唱出来,要唱出来!唱熟了才拉!
有时我在想这就是语言的魔力,有些话一定要说出来,学生才收得到。
有时示范,不是所有人都能领会得到(我就是如此),说出口,就如魔咒盘踞在心里。这算是为我以后的教学铺路。
-----------------------------------------------

佩玲说:这篇文字感觉总写不完,每一次练习之后都有新的感悟。我看还是陆续补充上去,让时间慢慢把他完整,丰富起来吧。用忍戒急,我的人生功课!

-----------------------------------------------

8/9/2019:我拉赛马若情绪紧张,肚子会痛。也不知道是肠病毒的症状未清,还是灵性的清理,还是二胡共振内脏所致。但这个现象有趣,值得研究。我一拉二胡,就痛。结果后来就决定不练了。不练就真的马上不痛,神奇!
10/8/2019:发现拨弦的奥秘。还好不算太迟。


34/211】(仅剩 148 天:5/8/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