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音乐是灵魂的食物

5月31日
发现这段文字
就是因为二胡班
有孩子开始动摇
家长也开始动摇的缘故
我希望孩子可以坚持
所以
大量找资料
希望给家长打支强心针
让他们有力量坚持陪伴
孩子继续学琴

很喜欢这一段文字
食物,滋养身体。
音乐,滋养灵魂。
生命缺一不可!
这也是我很认同尼采说的话:
“除了音乐,别无慰藉!”
的原因!

我带着学校的二胡班,8月即将迈入第三年了。那一年开3个班24人,到现在仅剩8人。中途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习琴者,比例就占了2/3,无法坚持到底是常有的事情。

我从没有经验的菜鸟家长,长成熟悉家有琴童的经历的模样。我家爱你忻习琴4年,一般家长会遇到的情况我想我都经历过。这4年的陪伴加上自己也加入习琴的行列,我想我很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陪伴孩子走音乐学习之路。

这一过程,我遇见许多的家长。我可以说家长的态度,真的是直接影响孩子。孩子习琴能不能持续不断,家长的态度肯定是关键

若让孩子自己决定,多数的孩子是会放弃的,人性一般不愿意自讨苦吃。
若是家长坚持,

1)帮助孩子设立长短期目标,
2)寻找精神偶像,
2)陪伴孩子克服困难,
3)支持、鼓励他战胜挑战,
4)让孩子懂得欣赏音乐的美,
5)创造出享受音乐环境的氛围,

孩子不可能放弃,也不可能不爱音乐。孩子就算不依,还是会跟着走。当然这就取决于,一开始家长、孩子学习音乐的态度了。

开始抱着试一试,不喜欢就拉倒。这样的心态难以持久。学习本来就是充满难度和挑战的事情,就连学习基本的技能听说读写算,也是如此。如何坚持,面对挑战的心态真的很重要。父母难为一点都没错!但是只要目标明确,我想要做到温柔坚定,就不是难事。只是很多时候,家长自己不明白也不清楚自己和孩子要什么,那样就根本没有支点去坚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啊。

我自己是学了快2年才“突然爱上”二胡的人,我开始学琴真的很单纯,没有其他的想法。只是到后来,是突然开悟,突然恋上,突然有了许许多多的想法。

我甚至因为想要成立自己学校的华乐团,而跑去参与别人的华乐团。甚至想把自己家里的人统统拉下水。我女儿很知道,明年她需要加入华乐团,在小提琴以外添加一门华乐,至于是古筝还是琵琶,我会让她自己决定。但总之这一决定的代价是:我必须投资至少RM1500购买乐器。

因为我知道学习乐器带来的好处,我的目标很明确:


我只想让孩子用艺术滋养心灵,
让她们成为有精神力量,
有深度,有广度,有韧度,
有温度的人。

儿子也是如此,但他必须等到10岁才能开始。

音乐之路,真的不容易,就算不是拿来当成专业,也需要刻苦练习,丝毫不能懈怠。

我自己也有想过要放弃,我自己是那种遇到困难就会害怕,想止步想要逃避的人,我的行为模式在我学习音乐时,完全凸显出来。就因为看见,我才可能改变。

加上我是妈妈,是老师,时间非常有限。但是我对自己有期望,也希望自己成为那个榜样,孩子们都在看着。我希望自己可以是个优秀的二胡手。

再来,我是二胡班成立者,就算我拉得不好,我还是得坚持陪伴二胡班一直成长,这是我另外一个坚持。

爱音乐,爱文化又是另外一个坚持。

所以我说爱上二胡之后,所有的东西就不单纯了。我得背负许多我给自己的期望、使命和压力。但是一次一次,老师总会提醒我,不要急躁,要用心去感受音乐。急躁是学音乐的大忌,用单纯的心去享受音乐的美,那是很重要的初衷。

因为这一些原因,我开始急躁,但我更需要力量去坚持。太多的理由让我去坚持,当然身边许多同伴不停默默在支持我,给我加油打气,这一些都是极大的精神力量,让我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愿意去坚持。虽然路很长,但我相信我会一步一步往前走。

物质的丰腴,
让人容易迷失,
有时就算拥有依旧空虚;
精神的富裕,
总是让人满足,
意犹未尽,
满口余香,
那是艺术的魔力!

当我越钻研艺术,我就越离不开艺术之美!那个爱美的心,会让我充满力量去坚持,再加上使命在身。

我坚信当我真心诚意想要完成我的梦,宇宙一定会全力配合我,因为宇宙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我开心!

我相信我种下的种子都会开花,
我的坚持也会成真!



32/211】(仅剩 151 天:2/8/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