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给TTT的一封信

姐,收到你的信的时候。是我周旋在泡奶喂奶的时候,匆匆带着喝完奶的宝宝去巴刹买鱼和肉,抱给保姆照顾。回到家,在细细看过一遍你给我的信。一字一句看在我眼里,心疼在心里。姐,我心疼你。






JJ应该2岁又4个月了吧。2岁,是孩子进入第一个反抗。他们会想自己做,挑战父母的权威,这是他们想要独立的表现。但这些举动都是正常的【拒绝父母的要求、和父母唱反调、不理睬父母、不要父母搂抱,不和父母亲热、不呆在父母身边,从父母身边跑开。】所以问题不在你,这就是所谓的“2岁症候群”。也就是洪兰老师常说的:“可怕的2岁”。


全职妈妈不容易,一天要为着宝宝转。尤其是自己情绪不好、很累的时候。如果恰巧孩子这时候顽皮和你杠上了,那种感觉肯定不好受。全职妈妈要呆在家和宝宝24小时在一起,情绪来时,面对宝宝,妈妈会倍感压力,但却无路可逃。

你知道吗?每个星期我要到学校去教那群孩子,我喜欢为他们准备活动策划课程,但是……我是感到压力的,因为上课会发生种种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全都不在我的想像里面,全都没谱的。所以每次顺利进行完一堂课时,我总是特高兴且有满足感。

我一星期才2节课,你是天天24小时。谁的压力比较大?!所以你的反应是非常正常的!妈妈累了,生活琐事烦人加之JJ顽皮、挑战权威,影响妈妈变得【脾气不好】,你的反应很正常。不要气馁、灰心,告诉自己这只是过渡期。你会找到方式怎样和JJ沟通的。

我记得在我教书教到很沮丧的时候,我看到丁凡老师的一句话,心里很受用和你分享。“观念和态度比方法重要——因为只要心态改变、方法自然会跟着变。”我知道你可以做到。

放轻松,给自己时间去适应,要找到你们母子俩沟通的最佳方式绝对需要时间磨合!磨合期出状况就接受,接受自己的情绪,接受JJ的行为,你会好过点。

妈妈快乐,孩子才会高兴。加油!我深信下一次你给我写信时,是你找到方法后夹带深深的满足感,畅快和我分享的那个自信满满、阳光笑容连连的TT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