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脑呀脑,我们对你的认识真的实在太少了 PART 1

最近看了蛮多有关脑科学的书籍。会认识脑科学这个名词,要归功于洪兰教授。因为他的缘故我买了大量她写的书、她译的著作。今年从阅读《大脑当家》开始,我就读了《大绑架》,前天又买了《脑内污染》(这书是特价书仅售RM8)。打开蝴蝶页,这样写道:

        英国研究学者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玩电玩时,脑内多巴胺的释出会有显著的增加,就 如同使用古柯碱和兴奋剂时所引起的多巴胺上升的程度一样。
       青少年们不惜牺牲睡眠时间,宁愿花好几小时在电玩上的理由,至此已明朗化。因为每天长时间打电动,会引起和吸食毒品、兴奋剂和赌博一样的依赖性。

看完这段文字,我马上将它买下来!直到今早才有机会打开它——阅读。可惜我只读了几页,就令我冷汗直流。好几次合上书本思考,原来……原来这就是其中一个原因。

时间到了,又要赶着去上班,不然我一定将精彩的内文一并打出来和大家分享。我一直都那么认为:“爸妈一定要有这样的认知去为我们的孩子打造一个无污染的生活环境,不要因为无知反而成为一起害孩子的帮凶”。为这目的,我一定要尽快将重要的讯息分享出去。

4 条评论:

  1. 這個……這個……難怪我會這麼喜歡打電動……我就是被荼毒的小孩啦!

    回复删除
  2. 勇:是吗?感觉你一点都不像。你给我的感觉很阳光也和荼毒沾不上边。

    回复删除
  3. 雖然目前還是單身,但我想以後我會是那種跟小孩說“只要在第五關連續跳過三根有刺的水管後再打穿發亮的磚塊就能成功進入隱藏卡關”的父親。 XD 希望以後的孩子他媽不是和我同一類型的人才好。

    回复删除
  4. 那也没关系呀!凡事只要适量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哈哈哈……这很难说 :P

    我身边的同事有好多也很爱玩,每天开着 facebook边做工边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