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天使的喃喃自语(1)


      “挫折是常态,顺利才意外”——洪兰
         台湾的知名学者洪兰教授曾说过:“挫折是常态,顺利才意外”。的确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别说人的一生,就连一日之内都会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不如意”。人太执着认真,苦的总是自己,换种心态或许世界真的会宽广些。
     
         “飞鸟不留痕,但我已飞过”——泰戈尔
         很喜欢,这句诗。他的意思和徐志摩的那一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意思相似。或许人生就是这样,只能经历,却无法留住任何东西,那又何必去执着,洒脱些真的或许更自在。想起友人口中常念叨的那一句:“该走的,我不会留……”

   “你可以从人身上拿走任何东西,只有一种东西无法拿走:人类最后的自由——在任何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和选择自己的方式自由。”

《人对意义的寻找》维克多·弗兰克尔
(一位被囚禁在集中营多年的犹太人)

很佩服,这些人靠的是自己坚强的意志活下来,集中营的生活使我们这辈人无法理解的日子。那种今日不知明日事,一天挨一天,没有幸福、希望、明天的日子有多少人能够忍受。虽然身不由己,但是思想却是自由的。反观,我们这代人,物质丰裕,可是精神世界却极度匮乏。人难道真的就如孟子说所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吗?

2 条评论:

  1. 挫折是常态,顺利才意外,這句話說得好哇!
    所以才有人說,如果幸福來得太易的話,可是會令人懷疑的。
    加油,把那些挫折一一征服吧。 =)

    回复删除
  2. 勇:哈哈有挫折的衬托,幸福才有价值。不完美的天堂才是完美的。人生就是要有点遗憾,才会有味道。哈哈哈哈~~我在说什么。加油吧!一起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