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看看朱少麟的文字,谈谈挫折

 每每一读到好东西,就想马上和人分享。
送给你,朋友……

朱少麟这样写:

“老天给了他聪明的脑袋和一幅偶像级的脸孔,魔鬼又加送他英挺的身材和一点点贵族邪气,他上街买包烟都得应付星探的纠缠,他剪了新发型,连女人看了都想模仿,他从小到大都是宠儿,所以性格养的超吊,大家却又谅解他,人们这样说:‘既然好事全都发生在他身上,帅哥自目一点是难免的,你不会希望这种人太和蔼可亲。’
帅哥的超吊人生却栽了个大跟头。那一天,他去另一个城市开会,应酬完毕以后,预定搭飞机回家,帅哥却临时取消了班次,他租了一辆香槟色跑车,开往机场相反的方向。帅哥是经常改变主意的人,所以这件事并不算古怪,他大兜一圈回市中心,坐在充满天然花香味的饭店大厅,等待一个女人。怪的是这个新认识的小妞并不特别美,吸引帅哥的理由也完全不充足,可以这样推测,帅哥那天刚好失心疯,凑巧想要把一个中等美女。…… ”

结果中等美女失约,帅哥离开时发生意外,瓦斯场大爆炸,帅哥的脸被炸得面目全非。结果原本被人捧得高高在上的帅哥,意外之后变成了乞丐。

作者借帽人口说:“……世事无常,灾难像鸽子粪一样,会正好落在你头上的缘由谁也没办法追究,大祸真的降临时,当务之急是分辨出两种不同的灾难等级:

状况甲——你还有希望重新振作。那就挣扎吧,可以确定你天生一副劳碌命。
状况乙——你没救了,但你也还死不了。这种情况最奥妙,就因为事态已经糟到不可能更糟糕,所以反而没道理不解除警报,让自己彻底放松心情。
关于放轻松,我的另一个朋友秃鹰有句话诠释得最好,他说:
当你已经摆平在地上,你就不可能再跌到。’”


人生里若遇到挫折,是训练一个人的心理素质的最佳机会。有时幽默的看待会让自己好过很多。我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想起孟子的一句话: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做大事的人需要太多的智慧与能力,若没有磨练潜能无法被开发。阿Q没什么不好,只要不过分。幽默是治愈伤痛的一帖良药。希望遇挫的朋友,能好好利用这挫折的垫脚石,锻炼自己,祝福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