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儿子与二胡

希望儿子和我一样可以被音乐深深滋养,
在书香世家之后,
我也要变成音乐世家。

每天都需要练习二胡,但是在家里要练二胡,我要通过家中2个老板给机会,我才能顺利有时间练习二胡。

一个老板是我的丈夫,练二胡很吵,他爱静,家里的空间小。只要我拉琴,全家避无可避要一起听我演奏,无论我拉的好听与否。最近,比较好一些,因为我开始比较重视音准了。之前两年因为是在锯木头,那是噪音,是折磨。真的感谢大老板包容。

再来就是小老板,我的儿子,我拉二胡的前期,儿子常常和我说的一句话是:

“妈妈拉二胡给我听”,然后坐在旁边听我拉二胡。
再来就是,拉着我的弓说:“妈妈不要拉了,我要睡觉。”他要我抱他去睡觉。

后期,儿子就说:“妈妈拉二胡给我听,我要坐你的脚”。他要坐在我的大腿上,也就是琴筒的位置,这样我根本无法好好拉琴,我只能勉强把儿子放在大腿前侧,琴筒之前,意思意思拉一拉就得把他放下来了。

而他因为年纪日益大了,更懂得了二胡的发声构造。他不再像前期那样拉着我的弓,叫我不要拉琴,而是直接用小手按着我的弦,立刻马上要我停止。

哎,我这妈妈,要练习胡琴总是限制多多。没时间是常态,有时间还要看老板的心情方能决定我是否可以练琴。这个练琴时间的真的对我这职场妈妈来说,也是另外一种奢侈啊!

虽然这样子,我还是有办法找出零碎时间来练琴。练琴真的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天不练真的会不自在。我爱二胡,真的已经上瘾,不练手指真的会痒。我希望孩子再大一些,我就能有更多的自主时间做我想要做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