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那一年爱看《雪花神剑》


这个版本是原版,
杨恭如的美真的是绝代!
也最能勾起最初的回忆,
美中不足的是,
音效真的很差。
音乐是滋养耳朵和灵魂的,
但是音效不好,
就马上被扣分了。


那一年1997,我追看《雪花神剑》我好爱——会吹萧的梅绛雪(杨恭如 饰演),那首《男儿无泪》是我的心头爱!那么多年了,我还是忘不了。

也因为这首曲子的关系,在我去中国念书的时候,我特意去买了笛子,学吹这首曲子。那么多年了,这曲子我还是无法忘记。在带班那几年,我依旧用7音笛子自己找调子吹出这支曲子,我班上的孩子也很熟悉这支曲子,因为我常吹。

在看那部剧的时候,我特讨厌男主角,优柔寡断脚踏两船。而梅绛雪却一人承担所有的痛苦,所以每一次听,我都是为女主角感到悲愤。那种忧思,那种缠绵,凄苦,哀愁都会随着音符带我飘向那个时空。每次听,我的心都是沉沉地重呀~~。但是我还是很爱。

曾经,我和老师要求我学二胡两年后要学笛子。可是我发现2年后,学不学笛子对我而言已经不再重要。因为我爱上二胡了,我想把二胡专心学好,学精。二来,我真的发现当我年纪渐长,对于声音越高亢的乐器,开始没有以前那样喜爱了。我怕吵,真的怕。

在为太师父书写传记时,我到东甲去探访老师指挥过的华乐团。在那个乐团里,我惊见一个历史悠久的乐团,里面有位70++岁的老前辈,一直呵护、守护着乐团,相伴相随,那种精神真的让我很感动!
我坐在旁边,
听他吹笛子,
听他说故事。
他爱音乐的心,
深深触动我。
每一次想到,
我的心就是暖暖的。
所以他是我心中的暖男!

有些事情要做(学笛子)就得年轻时候做,过了那个时间,能量不对了,过去了就过去了。
我想学笛子和萧就是一个例子。



这个版本是我爱的另外一个版本。


这是古筝版,
声音低沉些。
但也很好听,很享受!

接下来的这个版本也真的有虚无缥缈远离人世地感觉。有点契合我想当隐士那一种心情,越吹,就有越想往深山里面走去的冲动。有一种就此转身不想再过问尘世间的一切的强烈想法。同一首曲子,不同的人演奏,不同的音色,就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再细细听过一遍,我居然最喜欢这首。




不过坦白说,又是我还真的分不出笛子和萧(大笑中……)


*此文是我第800篇博文,
离开我今年要写到1000篇的数量,
还差200篇。
小小记录一下,
也欢庆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