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星期一

从人生第一次换弦到练习《大团圆》

学习新事物,心里总是会有许多的不适应,少少的焦虑和很多的不确定。

为何这么说?因为我刚刚就经历了。

学习弦乐,换弦是必修的学分。我自己是老师,所以很清楚。课堂上,老师未必有时间手把手教你,若你没有特别要求一定要老师教你的话。很多时候,真的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自学才是王道,才是重点!

我的二手二胡,产龄已经6年了,弦一直没有换过。我几次好想换掉它,碍于一不想假手于人,二我信心不足,所以裹足不前,而一再拖延至今。

今日是我农历的生辰,我想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于是,我决定上网观看视频,自己学习如何换弦。

我把所有的物品一一拆卸下来,弓,微调,旧弦,垫布,琴码,这些物品拆下来后,我就问我自己,要不要拆千斤,我想了一下。最后决定不拆。

打开了外弦的封套,松开了钢弦,我才打开视频一边播放一边学习如何安装外弦。视频看了好多次,都无法掌握要领,我只好试着自己凭感觉摸索。这就是触觉型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了。一定要动手,摸索才能学得会。别人很难教会我,除非让我有实际的感觉。

第一次失败,我在穿弦入琴轴时,下方的弦并没有被紧扣着,而松脱了。

第二次也失败,我留下一段弦悬在外头,但琴轴已经旋紧了没有空隙了,连塞进琴码的空间都没有了!只能再试!

第三次,我重新来过,但是我的钢丝,已经有几道明显的折痕,视频一开始,指导老师就说过有折痕的钢弦容易断。我又恐惧,等一下断了怎么办!但随后马上觉察,转口对自己说,断就断就当作交学费好了,我还有2套备用弦,不怕。有了这一心里基础,我就稳下心来,我只管摸索着把琴弦固定然后逆时针旋紧就好。

有了外弦的经验当基础,内弦的安装就相对容易了。安装好进了琴轴,我依照顺时针的方式旋紧琴轴固定。这一次真的是很轻松。少了许多的不确定感,和担忧焦虑。

紧接着就是把琴码、垫布和弓安装回原样。最后一步就是调音。我的第一次换弦费时30分钟,终于挑战成功!

琴弦换过之后,声音果然又变得比较顺耳些。我把所有的练过的练习曲,复习了一遍,把《良宵》、《迎春花》、《花好月圆夜》也都稍微复习了一次。今天练习的重点是《大团圆》,我开着调音器一直不断的练习,为了就是要达到每个音准确到位的目标,我没有绝对音感,但我清楚知道我常走音。只有反复练习,我才可能做得到每个音准确到位。开着调音器,再把自己练习的情况录下,反复播放,加上用调音器检验成绩。几次下来后,音准明显有改善。但是要做到整首歌流畅自然的拉,距离还很远,但至少今天已经把谱的75%背下了。最后是流畅演绎和艺术处理了。今天依旧看到自己在歌曲里头,还有几个比较大的难点我还没有攻破,要等明天才能继续。

【难点一】17小节:旋律不熟悉,内外弦的转换不顺畅!
【难点二】25小节:5的连续8拍,力道控制需要加强,声音发虚和发涩,需要改进。
【难点一】29-30小节:连续换把的音准问题和节奏!

我开始佩服艺术工作者!因为每一个表演者,真的需要花很多时间反复练习,在能把成绩显现出来,那些都是真功夫骗不了人。

我是需要有明确目标的人,有具体的标准让我可以用坚定步伐往前走。这一首《大团圆》有个具体的目标,就是我的老师的表演视频。



音准到位,流畅自然,情感真挚。
这就是我的目标!


我们这一代人学琴的人实在是方便太多了,网上有许多的学习资源。只要你肯花时间不怕找不到好的学习素材!

这样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与太师傅苏文金老师,恩师苏忠杨相比较真的是太丰富了。唯一不同的是,我的起步太迟,时间零碎也非常有限。但我依旧相信有心学习,我总会找到出口和出路。


再补充一下,为何自己突然抓音准抓的那么紧,因为我上了王宁副教授的线上二胡课。王宁老师很清楚的告诉听众学习二胡,在演出时必须高清!什么是二胡的高清?
1.音准
2.音质
3.节奏

这就是要求!最后,王宁副教授也说了3句话,也就是这三句话让我有动力重新回到音准上下功夫!他说:音色是理想;音准是习惯;节奏是纪律。我自己听了之后,根据老师的话,进行了补充:

音色是理想(要追求);
音准是习惯(要培养);
节奏是纪律(要遵守)!


我想示范视频有了,大原则也有了,那我习琴、练琴就有了很明确的方向。孔子说的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知道自己要达到的目标,这些路上的小挑战、小磨难真的不算什么。我也无需担忧,因为我有赛斯神奇之道的心法:结果先确定,方法自然来,轻松不费力,信任感恩加行动但要有耐心!我就带着勇气和信心前进行动就好了。

10年,我给自己10年的时间来达到我的梦想!今天是美好的,为了遇见哪一个更美好的自己,我今天开始行动!这一行动也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