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星期三

从《凉凉》到《知否知否》!

开始学二胡的时候,老师偶尔会把时下最流行的歌曲介绍给我们,让我们去学习,前年是《小苹果》是其一,其二是《凉凉》;今年是《学猫叫》。

那时我还在教书的前线上,很忙碌已经不知道什么是时下流行的歌曲和电视剧了。二胡苏老师把谱发下来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凉凉》为何物?后来因为是热播的连续剧,朋友们不停和我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出当红连续剧。我才知道这《凉凉》的来历,但到底为何叫凉凉,我还是不知所以然。那时好奇的我就趁放假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剧连续剧拿来看,我是好戏之人,一看就沉沦了。全剧看完,我迷上的不是白浅和夜华,而是东华帝君和白凤九。还迷上了全部的歌曲《繁花》、《思慕》、《没有如果》……,中毒很深。这次之后,我对自己说不能在这样追戏了,太恐怖!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

今年老师再说《雪落下的声音》时,我只在youtube听了各个不同的演唱和演奏的版本就停下来了。我不喜欢陆虎唱的版本,唱不出那种细腻,那种淡淡的哀伤,却是极深刻的痛!我喜欢秦岚的版本,因为淡淡地唱,里面却藏着那种被掩饰起来,深刻的痛(后来才知道她是饰演皇后的人)。我真的不喜欢这支歌,因为太悲惨。就像当初听了《大鱼》的感觉一样,好听但是听过后,心会揪在一起久久无法平复。


这支视频是老师寄给我的演奏版本,
放上来和大家分享。


哪知道大年初一,我弟居然在晚餐时,播放《延禧攻略》这出戏。我和我弟大声抗议说他用如此方式毒害我。我弟说这戏好看,是分享不是毒害。可戏一播,我就入迷了,那一幕宫女拉二胡逗娘娘开心的那一幕,还是印象深刻的,(另外就是皇后娘娘了,而不是主角魏缨络)。什么叫做情人眼里出西施,在我身上一而再三得到印证!生下金瞳的五阿哥后,我就没有很想要继续看。还好没有中毒,我可不想我的新春假期沉迷在《延禧攻略》中。

为何会知道《知否知否》这首歌,是因为我远在美国的同学,她回马过年,她的乐团指导老师要求她练熟这支歌。我就好奇这首歌,而上网搜索。一样的我又把各个演唱版和演奏版都挖出来听了个遍,我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二胡版本。

《知否》这支歌的歌词,原本是李清照的《如梦令》词句:

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词写得极好,我很喜欢,若懂得李清照的故事,就真的知道这词里的悲哀。再配上刘炫豆的曲,优美委婉,二者加在一起,极富韵味!

所以二胡一拉到“知否知否那句歌词处,心就是揪在一起的痛。但就是忍不住要一遍一遍的循环播放。诗词里面的情感,真的都要等到40+才能够透彻明白。词加曲,让我忍不住爱上,这让我不得不再重复要说那一句话:这就是艺术强大的感染力,也是之所以会成为经典的关键了!知否知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