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精彩的《东韵西乐》,音乐里的大同世界

4位年轻演奏家
都是留学中国的音乐系的学生
也都是柔佛州人
让我心中有了疑问
南马是华乐音乐家的摇篮吗?
830pm开场的《东韵西乐》我却840pm才抵达会场。被关在门外5分钟,听场内的人,大唱国歌,这就是我的开场。(喃喃自语中……好奇怪为何今年听演出都是迟到《春心荡漾》、《拾贰》都是这样。)

预了1小时的车程却还是迟到。星期五+大雨+大塞车,我塞了半小时。但感恩我并没有错过开场。

真的很享受被好的音乐滋养的感觉,耳朵完全被打开,心也完全被打开。耳朵是心的接收器,一点也没错。人智学里,声音的确直接入心魂,一点没错。

阮、二胡、古筝、琵琶这4种乐器,
各有各的性个,都很独特,不容取代。
彼此交织相容,
再加之和管弦乐一起交流,
完全体现了艺术融合之美,
现实世界做不到的大同,
在音乐的国度里都已经达成了。
我只能说:那情景真的很美,很动人。
那种动容激荡之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音乐是灵魂的食物,一点也没错。若生活稳定,物质丰裕,心无处可安,这样的人生是悲哀的,是空虚的。灵魂满足了,就会很开心愿意做自己,享受自己的生活,也愿意做好事,让身边的人事物一起变美、变好。灵魂满足了,就愿意爱人,就不会有因为需要、匮乏、缺爱而犯罪,而贪嗔痴。

灵魂满足,真的很重要,这也是为何近代的文人有识之士,如李叔同和刘天华,他们不约而同想要把音乐普及化的原因。

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太重要了再说三个三次!】

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
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
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美是灵魂的救赎!

这话出自于俄罗斯大文豪托尔斯泰,再来就是台湾美学大师蒋勋,他更进一步强调美要生活化。说着说着就离题了。总之音乐,是艺术里重要的其中一种形式。我真的认为音乐很重要。回来谈谈我们的演奏会。

阮,是我最陌生的乐器,我的感觉她有点像是东方的吉他。
二胡,真的是我的最爱,也最令我感动,无论技巧还是情感上,都最能触动我心弦。
古筝,云翔的霸气可以说是震慑完全场,一站出来还没演奏架势马上有,气场稳压全场。那种演奏家该有的帝王架势,他真的都有。他演奏出来的乐曲更是如此,霸气十足。不知道为何脑海就是不停的出现项羽西楚霸王的形象。
琵琶,什么叫如泣如诉,琵琶最能胜任。我喜欢,有被触动。

Encore安可环节,真的是意犹未尽,4种乐器重新登台合奏《one night in 北京》,真的很好听。我承认这是我比较熟悉的音乐,流行曲还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结束后大家拼命拍手长达45秒,观众才慢慢离去。我也有不被满足的小小落寞。只是小小,再小小而已啦。整体而言是很满足的,觉得物有所值。华乐也好,西乐也好,套句刘天华的话:只要能感动人心的就是好音乐。

还是觉得《拾贰》演奏会的观众最被宠爱,因为汉奎老师准备了3首超经典的流行曲作为安可曲,满满的喂饱了听众饥饿的耳朵。

回程打开了youtube循环播放陈升和刘佳慧的《one night in 北京》一边听一边不断的思考:华乐和文化与传承的课题。

或许在面临全球化的冲击下,民族性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但人始终需要有一席之位,有了自己的独特性,就有了坐标,让你有个定点支持你不断往前去探索。可是碰壁时,这个坐标就是你迷失时的指引。没有了自己的定点和根,养料从哪里来?唯有是自己丰盈了,实在了才有交流的可能。若没有根,没有方向和定点,如何交流?

这课题太大,值得我反复玩味。今天就到这里。现在已经午夜2:15pm在打这篇稿时,我拼命打喷嚏,惨了感冒了,希望不要影响我的声音,我还想要在7月7分享会献唱的。晚安。

灵魂满足了的夜晚,一定好眠!晚安。
用以记录自己
单身华丽赴约的美好时光
滋养满足的夜晚

【3/2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