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关于天赋


我学二胡真的没有天分,也没有任何的优势。我从小不会用力,所以在左手按指需要掌握力度时,我就花了差不多3年的时间,我才慢慢掌握到窍门。我的右手僵硬,运弓生硬无比,柔软地用手腕运弓对我犹如天方夜谭。左手有障碍,右手有挑战,两手磨合更是难度加倍。我别无他法,除了练习还是练习,尽管遇见的问题一箩筐。

力和柔软度,再加上节奏、拍子、速度、线条感等等,都在要求名单内。学习音乐本来就是超级复杂的过程。这么复杂的一个整体,要去消化它,没有一定的功力去分化他,把一个一个小节,分开单独练习,把他们全部分成小单位反复练习,是很难把所有要学的细节掌握起来的。

这一些看得到,听得到和看不到,也听不到的小小细节,都在这些练琴的每分每秒,慢慢地在磨练着我的外在和内在。

我常在想:如果我没有学习舞蹈,我没有学会放松身体的每一块大小肌肉,利用光和意识带入身体,我的身体不会像现在这样通透柔软。那我掌握力度和柔软度的时间一定会比现在更久,所以我真的很幸运,能遇到一个有灵视力的灵魂导师。

如果没有耐心练习到达一定的数量,那样也不可能有所领悟,技术也不可能被掌握,揉弦的慢慢掌握,给我印象最深!

若我没有耐心慢慢练习,我也不会遇见那一个不怕困难立志决心克服自己难题的自己。我就是在挫折中不断坚定自己要往前走。在沮丧中不断自我勉励不放弃。这样的学习过程,我看得清楚。

我常勉励自己说学二胡,不是百米赛跑,此时此刻我揉弦动不了,我就常练习呀,而不是避重就轻的逃走。现在比别人慢,就慢。我知道有一天等我准备好了,我就可以独当一面。这是我对自己的期望和期许。

何谓天赋?
只是愿意花时间去面对,愿意反复不断去练习,去训练自己的灵性肌肉(灵性的种子是可以带到下一世),让自己掌握的能力。

天赋,这一个词在看过版主的视频之后,重新有了认识。天赋,只要认定了目标前进,他就是你的囊中之物了!811,二胡三级。我准备好了!

二胡3级考试要求:

1.演奏时,达到音准、节奏的准确;
2.把位运用清晰;
3.乐曲的表现力要强。因为音乐最终的目的是要去感染别人。记得在考试是让监考老师感受到我的音乐,学音乐就是要用乐器,奏出的琴音去感动身边的人。

我要紧记。

29/211】(仅剩 154 天:30/7/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