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征服77分享会

这个成功不是说我拉的有多好
相反
我拉的不好
因为还是紧张
有很多地方还是拉的不理想
但是我克服了自己的障碍
对二胡的理解
更多了几分
在这个意义上
我是成功的!
7月7日挑战成功。我又征服了自己给自己的一座大山。这是我参与这次分享会的总结!

学琴,从来不是百米赛跑,这一站我拉不好,只会成为我继续努力学习的理由。因为有过《良宵》的挫败经验,他某个程度大大地提升了我的内在。我不会因为自己拉不好而心情沮丧好久。因为我已经清楚看到自己的进步,也体会了很多。我想这已经足够!

二胡,我还是想继续往前走,我知道我能用时间继续铺成我的梦。我清楚知道自己在那里,想往那里去——8级以上,成为有证书有资历的老师。

来谈谈今天的表现。我还是有很多的地方拉不好,我觉得各个乐章我练习的次数还是不够多。可是我是要到分享会前一天,才突然开悟明白慢练50次或以上,我才发现弓的方向,运弓的力度是非常重要。而不仅仅是放松那么简单。

或许是应为自己双手和手指僵硬的缘故,我一直无法有更深的体悟和进展。但是舞蹈课的伸展基本功还有观想法,他一步一步打通了我的身体,迅速软化了我的肢体,矫正了许多我的不良姿势。因为身体状态不同了,练琴的心态放缓和数量累积足够了,我才会发现这个弓的力度和方向的关键点。但是太迟了,我太迟领悟。我领悟时已经是7月6日晚上8点了。

我要花好多时间去练习,也反复看好久老师的视频 一天花4个小时以上去研究和练习才有此发现。知道一回事,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要每一次都能稳定把握住,达到要求,真的要像乌龟一样练。而且我还是新手,没有时间累积,我无法保持状态,那些专业的演奏家,每个动作极其精细、准确到位,而且一出手就做得到。我不是,那些刚炼成的成果,第二天一紧张全部就慌掉了、乱掉了。一个音做不好,全部乱掉就错得一败涂地,果真是“一子错全盘皆落索”。那下一次:


我就得一定要记得分段练,
独立练,
让自己就算第一个音错了,
接下来第二个音,
一定不继续错。

因为这些极其细微的部分,是学音乐之人很常经历的过程,这也就造就了学音乐之人聪慧、醒目、懂得随机应变的个性。所以在这个点上来说,学音乐真的很重要。细节不得马虎,因为影响深远。

不练基本功,
不重视细节,
你不是走不远,
而是你根本走不了,
不动。

这一次我体会真的好深刻。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学语言的,所以转台走音乐之路才会有如此体会。(我真的不吐不快,必定要要用文字表达出来)。还是所有学音乐的都会自然有这样的领悟,但至少在我之前没人告诉我。而我现在才知道是太迟因为已经接二连三在考试表演失利,也太早至少我还来得及重新练基本功。

经过分享会,我更明确自己必须更觉察在我的练琴细节里,他有助于我更敏锐在生活里。我不能再一直这样迷糊下去。这就是灵魂觉醒后,生活里不停给我的新功课。

接下来的这一个月,我还是争取要拉得更好,拉得更细致。不再被老师说我粗枝大叶。只是脑海出现一个问题,我要把目标放在【及格】就好,还是【特优】。

写了一大篇,用我的感觉作为结束吧:

我从来不知道我爱舞台。
77让我知道原来我爱

上舞台说故事,唱歌,主持都是我有的经验,
但我很肯定以后,
二胡的演奏也会是其中一个项目。
但这之前
练习,慢练基本功
扎实的琴艺
还是需要被锻炼起来
乌龟也好,
铁棒磨成针也罢。
这一目标在我心里。
发芽生根!


【7/2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