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学习去突破舒适区

好好记下这一天
我的舞蹈学习
又展开新的一页

突破舒适区
是这个星期
学到的重要功课


我是很固执的人。
尤其最近我看的特清楚。
这固执表现在我学习二胡还有舞蹈上。

我对于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很在意。
我冲破不了自己的惯性,因此我的琴艺和舞艺,无法有进展。

我知道,但我做不到。
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固执,我看见自己的保护机制,我看见自己又在痛苦的挣扎。我对自己说没关系那个曾经脆弱的自己已经强大了,我不需要保护。我会好好照顾自己。

我的心,又出现挣扎的痛苦的模样,我观看着这个自己。这样的场景,我已经慢慢熟悉,那个小我在我用爱和光观照下,释怀、融化、消散。我的心就又柔暖了。

在二胡学习里,我碰到了瓶颈,自小我就不会用力,这个不会在我学二胡让我吃了不少苦头。我一次一次练习,反复练习,我知道我没有退路,我唯有用练习慢慢摸出感觉。
因为碰壁多了,我懂得录下自己练习的过程,然后反复聆听,看看那里需要在改进。我选择让自己慢慢进步,而不再和别人比较。我发现虽然还是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但很明显连弓进步了,揉弦进步了内外弦切换也进步了,更懂得用力,我的手腕也更柔软运弓比之前好。这是我自己看到的。我为我自己感到高兴。

二胡,的确难。音准,到现在还是我需要加强的。运弓、揉弦、换把、换弦都是要在继续精进的。我知道学习从来都不是百米赛跑,以我练习的量还不到那个程度就是不到,那我只好乖乖用数量去累积,用时间去栽培自己。我希望自己是那个出色的马拉松赛跑健将。我不急,这十年我花得起。

好友看我如此挣扎,劝我学其他乐器,看看自己是不是更适合其他的乐器。我笑着婉拒了。我是死心眼的人,我既然认定了就不会轻言放弃。这一次,我还是选择继续接受挑战,换个方式和心态再继续练习。我不会在要求自己努力,因为太用力,我就僵死在那里,我要自己放松再放松、享受在享受地持续不断练习。我相信此刻我做不到,不代表我不在路上,我不在进步的路上。

舞蹈,40岁才来学习跳舞,我的骨头真的很硬,尤其是脊椎骨。老师要我调整自己的站姿,站直、下腰自然的弧度,肋骨下放,挺胸,肩膀自然放松,拉伸颈项,收下巴。我很不习惯。老师要我自然行走,我一直抓不到感觉。我顾得到脊椎,就顾不到肋骨,顾到肩膀就顾不到下腰。老师要我把觉察力放在头顶上观想有道光把我整条脊椎骨拉着,我试着做,感觉就像初学走路的孩子,我很挫败。老师要我放大视野,不要只看见细节。她说到这里,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这就是高我要我做的。我需要突破我的舒适区,去学习新的东西。在舞蹈、在音乐上。

突破舒适区,就要放开旧有的学习模式,放下不再适用的思维惯性。我臣服。

我哭着对自己说:


把视野放大,舒展自己的四肢,去扭动自己已经僵硬到不行的脊椎。每一次扭动,都感觉到那个硬,但是越去触碰他就越有感觉,就越想用意识去软化他。每一次意识,就越感觉有些许的放软。我需要更多的觉察和临在在身体上。这个硬,也意味着我思维模式的僵硬,此时此刻也是我学习放软的契机吧。我若意识到,就可以改变更可以创造。

呼,二胡和舞蹈,都是我心中所爱。学到这一步,我不会放弃,擦干眼泪,继续往前走,为了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再苦再痛我也要笑着迈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