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7月7学生作品分享会,分享《文化与传承》后的想法

说文化总会很沉重
但是不说有不吐不快
我想传承
但却又好想独善其身就好
至少那就不用心痛

我是很随性之人,做事很多时候靠的是感觉,或说是直觉。

文化一直是我所坚持的,但很多时候我真的觉得很沉重。

从苏老师给我题目要我分享开始,一直到我临上台的前一分钟我都还在思考,这文化的议题。我不想局限自己,把文化看得那么沉重,也不想自己眼界狭小被框架在中华文化里。我一直不停的反问自己,到底我怎样看待文化?

这个问题在我心里永远没有定论和答案。可是他是我心里爱的,也是我心里的痛。
文化的传承真的很浩大沉重,我想坚持、想传承,但我必须和主流合作方有可能继续。这就是我面对的挑战。
感谢苏老师给我这个舞台
让我看见自己的另外一个层面
这也是我想做的事
在我的身边虽然都是华人,但是很多都仅仅只停留在说华语而已,就算没有文学、没有音乐、没有艺术,他们生活无忧、物质丰裕一样过得有滋有味,文化根本就不需要。

学校即将成为国际学校,加强英文程度是头等大事,其他的大家无暇兼顾。而我因为卸下主班老师沉重的负担,有了许多思考的空间,文化也好、语文程度也好、图书馆的阅读推广还有就是华乐,就是我坚持的堡垒。我不希望自己的学校全盘西化,孩子们领略不到华人文化的滋养与熏陶,认识传统之美。所以我一直在前线努力,争取着。这条路很漫长、也很孤单。我常常因为这样而落寞沮丧哭泣,别人无法明白这种打从灵魂而来的悲痛。但我却是真实体验。

马来西亚华人,是必要融合各种文化走向世界,改变世界。华德福教育重视本土化。那样绝对不能漠视了中华文化。我为什么坚持就是为了这个。

自己的根,扎不稳,如何坚定走向未来。扎根只是开始,传承是过程,目标是走向未来,改变世界,永远创新,生生不息。这是我要看到的景象。

民族文化,是要走出去成为世界的。

我,就继续往前走吧。希望这精神可以共振身边的人,让我们的路越走越远越走越顺遂。祝福我自己。

我常认为自己是女汉子,不知天高地厚。但我就是要把目标里那么高,让我用一辈子去追寻打造我的理想,我的梦。运用我自己开创的巨大能量。

这张图是我的电脑墙纸
用来提醒自己
要成为这样一个人

若我做不到我的传承:成为美的、艺术的、文化的传承者的话。最起码我影响了我家的2个小朋友。我在乐团自得其乐,就够了,真的就够了。可是我学校的华乐团一定要在这10年内成立起来,就这10年内。这是我心里最大的渴望之一:华乐团!


这海报一定要记录下来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公开场合的独奏
《赛马》拉的不好
但是意义非凡
人总要会第一次
在挑战中看见自己
征服自己
9/2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