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星期日

2年级语文课之端午节特辑

学校老师需要进行内部集体观课,为了支援主班老师的观课实习活动,我必须将2班2年级合在一起上课4节,意思是3个小时。

3个小时的主题教学:【端午节】
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任务但我喜欢。

第一天课:
我们花了些时间在圆圈律动上。
欢迎歌,端午节,拍手歌(上),王维《画》。
语文课开始颂辞:
中华文化五千年
诗词曲赋和小说
语文课上
我们聆听学习
吸收滋养
愿所学的静静徜徉
在我的生命里
是我的灵魂得已强健
也让我更接近真理
语文课结束颂辞:
愿我今日所学
在心里扎根
滋养我的生命与心灵
赞美我所学的一切


我问孩子们,你们知道华人有4大传统节日,也是你们都很熟悉的,这些日子在一月,三月,五月和八月。可爱的孩子们开始举手回答。

华人4大传统节日
正月农历新年
三月清明
五月端午
八月中秋

我再问五月我们吃粽子,有甜有咸,很好吃,那么我们用什么包粽子呀?
可爱的孩子回答我:棕叶、香蕉叶。嗯,很好,我请孩子们回家做功课,第二天告诉我。

第一堂课就结束了。

第二天课:
晨圈内容依旧。
这一次速度比第一天快多了。
开始颂辞后,复习了昨天学的重点,跟着我问孩子棕叶到底是什么叶子。好多孩子回答我竹叶、芭蕉叶。果然是很认真的孩子。答案揭晓:

芦苇叶
箬叶
芭蕉叶
荷叶

一般来说,包粽子用的叶子需具备三个特征:
1、具有清香味
2、经水煮后不破
3、叶子面积较大

我要孩子画主课本封面,我画了一粒大粽子,在上面写上了【端午节】在黑板上做示范。接着就让完成的孩子写习字:粽子和端午节这几个字。这一堂课就结束了。

第三天课:

晨圈内容依旧。
这一次速度比第一天快多了。
开始颂辞后,复习了昨天学的重点,
今天的重头戏是讲述屈原的故事和端午节的由来。

第四天课:
5分钟讲解画画要点后
快速在黑板
画出屈原
孩子们很喜欢画龙
最感动的地方是
我在画
他们自然唱起
《龙的传人》
我感动得差点流出眼泪

晨圈、颂辞、复习昨天的学习重点、复述故事。

我们要在30分钟内,把屈原画好,也把龙舟画好。最后写上文字【屈原】和【端午节】。孩子们最后反复一直唱着《龙的传人》,整个课堂气氛很好,我的心里真的很感动。这一堂课就在画画和歌声围绕的感人氛围里结束了。

上完这4堂课,我真的觉得很滋养。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我当老师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或许语文、文化和文学,才是我最擅长、最自在的。想想叶嘉莹,她应该就是我心中最想成为的模样吧。
叶嘉莹,我心中的女神。
也是我想成为的目标。
荣获2018年度最美教师称号

【6/2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