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在拍子中坚定自己

今早醒来驾车准备接儿女回家
天空的朝阳
射出了金黄色的光芒
给了我无限的希望
我说
给我十年
再十年
我要达到我的目标

每一次上乐团,我都很累。因为那个时间通常都是我准备睡觉的时间。
每一次上乐团,我都得请人帮忙照顾我家一对儿女我才能脱身前去。
每一次乐团回家,总是得一人驾车奔驰在幽暗的路上。
每一次乐团,我都期待学得到新的东西。
每一次乐团,我都期待汉奎老师出警句,点一点我,打开我的音乐视野。
总之每一次乐团我总是有期待,有收获,满满被音乐滋养才回家的。

这4个月来,我没有练习乐团的曲目,因为我的重心都放在了二胡三级考试上了。
为了家庭,我星期六无法到乐团团练,因为人在蕉赖分身乏术。
我能为乐团做的真的很少。但是乐团给我的太多。

组长、团长们都理解我的处境,不逼我。
我从只能坐在凳子上,一直猜他们拉到哪里。我还无法准确地听出音符。到现在知道他们拉哪里偶尔能拉一小段。这对我而言是很大的进步了。

昨天,汉奎老师没来,由执委暂代指挥,我们由小组练习开始。组长打拍子,我们重复一小节一小节拉。16分音符的后半拍,总是让我不知所措,我不是太早就是太慢,不是抢拍就是拖拍子,严重影响了二胡组的练习进度。组长不得不对我说:你自己慢慢跟上来吧~我就只好背谱,数算拍子,观看其他二胡手到底怎样拉。

代指挥,敲打着拍子,帮每一个组别练习,拍子、音准就是练习的两大重点。一个人拍子不准,就会连累大家重新开始再练。遇到独奏时,更是如此,全场看你一人独奏,一错全部人都听见看见,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训练有素的组长淡然处之,那种气魄和淡定,从眉宇间自然飘散出来。这就是我想要达成的目标。

一直以来,我看谱容易迷路,恍神;拍子不准等也是我的老问题。乐团就是反复给我挑战要我学习精准,明确。如何在那么快的节奏里 ,坚定自己的拍子,真的是很需要我花时间去学习。在77分享会后,我开始发现练琴非常明显的影响我,尤其是细节处理方面和声音的精准到位,因为每一次练琴时间非常有限,我只能集中火力练1-2个乐句,练个50次以上那个,要求顺畅连贯、音准、大小声线条的起伏,每一次目标小而明确。这样子居然变成了习惯。这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我的“粗枝大叶”居然进阶变成了“一丝不苟”。这是意识上进步和飞跃。我为自己高兴!

人生里,遇到困难、挑战、挫败,如何坚定做自己都是每个人需要学习的内在品质。然而这件事情是学校从来不会教,而我却在练习乐器时,反复的慢慢地锻炼起来了,这就是不学之学,不教之教。一但我意识到,每一次练琴有这样的效果,那图像明晰在心里,我的孩子会在星芒界里吸收,这也是我所说的不教之教。

这是我这几天不断回顾77分享会和上乐团回来的领悟。我对自己说,真的要学会在快速的拍子中坚定做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就勇往直前。

身边总是有人心疼而劝我放弃乐团,因为看我真的很累,也压力。我知道我很心急,迫切想要达到我的目标:拉好二胡,成立华乐团。但这些真的不是短期就可以实现的目标。我急也没有用。这个心急,真的让我不断跌倒、栽跟头,吃尽苦头。尤其是77分享会后。我更清楚看见自己急躁的负面影响。我反省后,决定:放慢,成为那只慢慢爬向终点的乌龟。

我很清楚知道我为何要这么做!既然已经知道了,明晰了自己的目标就放慢脚步,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前进吧。当我想在每一个拍子里,坚定自己时,我看见了充满希望的朝阳直射在我眼前,我忍不住停下车拍下他。

我对自己说:
有了目标,
我给自己10年的期限
我要在这10年内,
义无反顾,
在每一次挫败中,
坚定自己往前走。
我就是要学习,
在拍子中坚定自己!
成为自己!
(13.07.2019)

感谢生命中,有爱人、知己、好友见证我的10年约定,成为我生命的见证人!


10/2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