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星期日

一切都 从王维诗 《九月九忆山东兄弟》 开始 【附:茱萸药用价值与传说故事】

华德福重视节奏  重视节庆 而我爱唱  也爱诗

在孩子最美好的时光  遇见美丽的诗词  去滋养他们的内心   

作为他日生命的养料    是我想要播下的种子   至于花开不开  自有定时

我只做我能做的  成为那一个

美的 文化的 艺术的传承人

农历七月  七夕  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  我带孩子学唱杜牧 《秋夕》

农历八月   中秋 我带给孩子  李白的 《古朗月行》

农历九月   重阳  我给孩子带来 王维的 《九月九忆山东兄弟》 

画的美不美是其次
我要的是孩子和我一样
在每次工作中学习
记录下自己进步的点滴
我用双手
为自己
为孩子
为世界
创造美


孩子小不知道每逢佳节倍思亲 的愁绪  一种思念的落寞   一种生活的态度和智慧   我懂

孩子小不知道古人的智慧 而我则是从  想要和孩子分享更多 所以去找资料   去沉淀自己

然后带出我想要传递给孩子的爱和温度  表面上是文字  是诗歌  

但是背后却是一种生活的感悟、态度和智慧  这需要人生阅历

古代文人通医,王维在诗里的最后一句话是:遍插茱萸少一人。什么是茱萸,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这种植物,它有什么功用呢?

也因为对这植物的好奇,我不仅打开了中药的门,也把一段段故事牵引出来。我的肚子里的传说故事又多了几篇新欢。这真的是太棒了!

文章转载自:

微信 中国中药杂志《重阳的茱萸,有多麽神奇,你可曾知道几分?》 

 作者:武剑英


01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这首诗道尽了思乡之情,也提醒我们,好好用中国的神奇法宝——中药,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这里的佳节是农历九月九,为传统的重阳日。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九九又是“久久”,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又故老人节。


中药是《神农本草经》里的茱萸。


重阳节自古就有,为什么饮菊花酒,佩茱萸,有个动人的传说:传说东汉时,汝南县里有一个叫桓景的人,他所住的地方突然发生大瘟疫,桓景的父母也因此病死,所以他到东南山拜师学艺,仙人费长房给桓景一把降妖青龙剑。

桓景早起晚睡,披星戴月,勤学苦练。一日,费长房说:“九月九日,瘟魔又要来,你可以回去除害。”并且给了他茱萸叶子一包,菊花酒一瓶,让他家乡父老登高避祸。

于是他便离开回到家乡,九月九那天,他领着妻子儿女、乡亲父老登上了附近的一座山。把茱萸叶分给大家让随身带上,瘟魔则不敢近身。

又把菊花酒倒出来,每人喝了一口,避免染瘟疫。他和瘟魔搏斗,最后杀死了瘟魔。汝河两岸的百姓,就把九月九登高避祸、桓景剑刺瘟魔故事一直传到现在。
从那时起,人们就过起重阳节来,有了重九登高的风俗。


重阳节赏秋、登高、吃重阳糕、赏菊、喝菊花酒、佩茱萸等。现在更是又多了份温暖,那就是常回家看看。陪伴老人左右,登高望远,喝菊酒饮菊茶,让老人健康长寿,无后顾之忧。


重阳日,多少文人墨客吟诗作赋于菊。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


这天未赏到菊花的,还在期许: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可见其挚爱之情。


当然,“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魅力是饱了眼福,但中国的“民以食为天”不只是说说的,菊花的保健作用怎能忽略?


菊花含有养生成分,晋代葛洪《抱朴子》有南阳山中人家饮用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益寿的记载。重阳佳节饮菊花酒,喝菊花茶,能祛灾祈福。


说到佩茱萸,王先生的“遍插茱萸少一人”,兄弟们身佩茱萸登上高处,因为少了我一人而生遗憾之情。诗中“茱萸”有吴茱萸和山茱萸。而我在重阳节那天,登高望远时,看到山茱萸。

重阳的山茱萸,好养眼。颜值的高大上一点不过分。在树木凋零,叶子颓废的秋天里,山茱萸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树的小红豆宛若颗颗珠宝,绯红艳丽,状如枸杞子,红红火火。卵形叶子有的枯黄、凋落,但一树的玲珑骰子安红豆般的俊俏可爱,实在惹人喜欢。但是树皮给人沧桑之感,斑驳淋漓,树皮好似与树干剥落而瘦骨嶙峋。或许它的汁水都供给了果实吧,把果实养育的饱满有光泽,为苍生滋润凡身肉体。仰慕之情油然而生,久久凝视……


忍不住摘了一粒茱萸红豆,也学神农尝百草,啧啧!果实竟然柔软苦涩,涩的难咽,舌头拉不动,如果再吃几口,恐怕那舌头没有知觉了,看来,好看的让人馋涎欲滴的茱萸肉,只能做药材了。怪不得在辣椒没引进中国之前,用它做椒子用呢。
在传世文献中,最早记载“茱萸”之名的是据推定成书于西汉末年至东汉初年的《神农本草经》中有“吴茱萸”和“山茱萸”两味药,均列为“中品”。而用于重阳节佩戴即山茱萸和吴茱萸。


在民间,关于山茱萸的名称由来还有一段传说。

相传战国时期赵王有颈椎病,颈痛难忍,一位姓朱的御医用一种干果煎汤给赵王内服用,很快使赵王解除病痛。而后赵王问朱御医用了什么灵丹妙药,朱御医回答是山萸果,如若坚持服用,不但可治愈颈椎疼痛,还可安神健脑、清热明目。赵王听后大喜,令人大种山萸。为了表彰朱御医的功绩,就将山萸更名为山朱萸,后来人们将山朱萸写成现在的山茱萸,并逐渐流传了下来。


佩戴茱萸不仅仅是它的花语代表了富贵吉祥、驱邪逐恶之意,因为它又具备中药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功能。


茱萸与重阳美丽的传说:


在重阳节这一天,按照我国民间风俗,人们除登高望远、畅饮菊花酒外,还要身插茱萸或佩带茱萸香囊。重阳节与茱萸的关系,最早见于《续齐楷记》中的一则故事:

汝南人桓景随费长房学道。一日,费长房对桓景说,九月九那天,你家将有大灾,其办法是叫家人各做一个彩色的袋子,里面装上茱萸,缠在臂上,登高山,饮菊酒。九月初九这天,桓景一家人照此而行,傍晚回家一看,果然家中的鸡犬牛羊都已死亡,而全家人因外出而安然无恙。于是茱萸“辟邪”便流传下来。



山茱萸又称:山萸肉、肉枣、鸡足、萸肉、药枣、天木籽、实枣儿。

木本茱萸有吴茱萸、山茱萸”,又是带香的植物,都是著名的中药,还能驱邪避虫,因此重阳日爬山登高佩戴吴茱萸,插的是山茱萸。


在臂上佩带插着茱萸的布袋(古时称“茱萸囊”),以示对亲朋好友的怀念。


山茱萸具有补益肝肾,收涩固脱之功效。常用于眩晕耳鸣,腰膝酸痛,阳痿遗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大汗虚脱,内热消渴。

入药部位为干燥成熟果肉。

性味:味酸、涩,性微温。

归经:归肝、肾经。

功效:补益肝肾,收涩固脱。

主治:用于眩晕耳呜,腰膝酸痛,阳痿遗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大汗虚脱,内热消渴。

相关配伍

1、治五种腰痛,下焦风冷,腰脚无力:牛膝一两(去苗),山茱萸一两,桂心三分,上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酒调下二钱。(《圣惠方》)
2、益元阳,补元气,固元精,壮元神:山茱萸(酒浸)取肉一斤,破故纸(酒浸一日,焙干)半斤,当归四两,麝香一钱。上为细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八十一丸,临卧酒盐汤下。(《扶寿精方》草还丹)
3、治寒温外感诸症,大病瘥后不能自复,寒热往来,虚汗淋漓;或但热不寒,汗出而热解,须臾又热又汗,目睛上窜。势危欲脱,或喘逆,或怔忡,或气虚不足以息,诸证若见一端:萸肉(去净核)二两,生龙骨(捣细)一两,生牡蛎(捣细)一两,生杭芍六钱,野台参四钱,甘草(蜜炙)三钱。水煎服。(《衷中参西录》来复汤)


用法用量:6-12g。

炮制:秋末冬初果皮变红时采收果实,用文火烘或置沸水中略烫后,及时除去果核,干燥。

炮制方法:酒萸肉:取净山萸肉,照酒炖法或酒蒸法炖或蒸至酒吸尽。形如山茱萸,表面紫黑色或黑色,质滋润柔软。微有酒香气。

02


吴茱萸有芳香气味,可制成香包,这也是诗中说的佩茱萸。





吴茱萸别名:吴萸、左力、曲药子、气辣子、漆辣子、优辣子。

药用部位:芸香科植物吴茱萸近成熟果实。蒴果扁球形,成熟时紫红色,每心皮有种子1枚,卵圆形,黑色,有光泽。花期6~8月,果期9~10月。

采收加工:9~10月,果实茶绿色而心皮尚未分离时采收,摘下晒干或低温烘干。

药材性状:果实类球形或略呈五角状扁球形,直径2~5毫米;质硬而脆,具浓郁香气;味苦而微辛辣。

性味归经:性热,味辛、苦。有小毒。归肝经、脾经、胃经、肾经。

功效与作用: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属温里药。

临床应用:用量3~10克;外用适量。用治肝经寒凝之疝气腹痛、厥阴头痛、冲任虚寒、瘀血阻滞之痛经、寒湿脚气肿痛、胃寒或脾胃虚寒之脘腹冷痛、呕吐、外寒内侵、胃失和降之呕吐、脾肾阳虚之五更泄泻、湿疹等。

药理研究:本品具有芳香健胃作用,能祛除肠内积气及抑制肠内异常发酵,增加消化液分泌,抑制胃肠蠕动而解痉、止吐,并有镇痛、抗胃溃疡、降血压、兴奋子宫、抗血栓形成、杀虫、抗菌、升高体温、保肝利胆、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抗血栓、抗缺氧等药理作用。

使用禁忌:不宜多服久服,无寒湿滞气及阴虚火旺者忌服。

配伍药方:

①治呕吐涎沫,头痛及少阴病吐利、手足逆冷、烦躁欲死者:吴茱萸(洗)一升,人参90克,生姜(切)180克,大枣(擘)十二枚。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七合,日三服。(《伤寒论》吴茱萸汤)
②治蛔心痛:吴茱萸(水浸一宿,焙干炒)15克,鹤虱(微炒)45克。上为细散。每服6克,空心温酒调下。(《普济方》吴茱萸散)
③治牙齿疼痛:吴茱萸煎酒,含漱之。(《食疗本草》)
④治口疮:吴茱萸末,醋调涂足心。亦治咽喉作痛。(《濒湖集简方》)


山茱萸和吴茱萸两种是不同性味,不同功效用途的中药材。山茱萸主要功效有补益肝肾,收涩固脱,如果是出现有眩晕耳鸣,腰酸背痛,阳痿遗精的,都可以使用山茱萸。而吴茱萸主要是用于散寒之痛,腹痛惊醒,寒湿脚气,一定要切记,两种药材不可以混为一用,否则会对身体造成有不良的影响。


我给先生说起了茱萸,先生说,六味地黄丸里用的就是山茱萸,它们的药性不同,不要混淆,我查了山茱萸的配方,果真如此。


先生懂得中药知识比较多,自己学习了好长时间的中药知识,由于身体原因,自己经常用中药调理,无意谈话中,我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近墨者黑了。



古籍经典方剂应用:


如《小儿药证真诀》中记载的六味地黄丸,其中山茱萸为臣药,补肝涩精,与熟地黄和山药共为三补。本方特点肝脾肾同补,重在补肾;三补三泻,以补为主,以泻助补。是治疗肝肾阴虚证的基础方,可根据患者的个人体质在本方的基础上加减应用。

又如《景岳全书》中记载的左归丸,山茱萸亦为臣药,补肝涩精,本方的特点纯补无泄,阳中求阴,是治疗真阴不足的常用方剂。常用于老年性痴呆、更年期综合症、老年骨质疏松等属真阴不足,精髓亏损的。


我在中药养生里看到张仲景有一个名方:吴茱萸汤。可以温中补虚、降逆止呕,主治肝胃虚寒证,对于慢性胃炎、孕期呕吐、神经性头痛、手脚冰冷等都有奇效。
吴茱萸是一味入肝经的好药。


很多人以为口腔溃疡是上火了,结果发现,越是用清火的药,口腔溃疡越是反复发作。


口腔溃疡不是上火,而是湿毒。调理它的方法,是上病下治 。用吴茱萸打粉,调和醋或油,每晚敷在脚心涌泉穴,坚持一周,就好。(佩玲呢喃着我要记起来!)


重阳佳节,又是敬老节,长寿节,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空气不骄不躁,适宜做手工,为老人做一个吴茱萸香囊佩戴吧,取吴茱萸,艾叶,苍术,藿香少许,用红锦缎缝制成心型,美观大方还实用,佩戴胸前或手腕当装饰品,是不是很拉风?其芳香气味可防病毒,散风寒,缓解受风头痛。如此多的妙用,何乐而不为呢?


祝您佳节愉快,身康体健久久,万事如意久久!幸福久久!


—————————————————————————

地球在进步,在进化提升她的维度。我也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进步着,凡我意念轻轻一动,心想事成的速度好快。我想我得更管制自己的心,好好练功不要随便起心动念。感恩,书写这篇好文的作者。一文,同时解答我多个疑问。我要把老祖宗的智慧记下来,传下去。


#【1/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