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我爱《光明行》

我的生命会遇到二胡
真的是很美
很曲折的故事
原来命里
有些事情是注定了的
看懂了命盘
这一切就不奇怪
谢谢
苏老师
这些年的引领
这是老师在
二胡群组里
分享的上课笔记


那年, 因为要学习拉好《良宵》

我除了听二胡大家演奏《良宵》外

我还看了由陈军主演的《刘天华传》


知道了刘天华老师的时代背景

知道了良宵的创作缘由

更加明白了他创作《光明行》背后对国乐的爱和希望

很无奈就在他写完此曲

不久

就因感染疾病离世了

若不是早逝

以他对音乐的热爱与才华

定有更多作为和更高的成就


刘天华
为二胡之父
因为他的积极改良
完全改变了二胡的地位
让二胡上升至和小提琴一样的
地位、高度

进修着的苏老师

写下了自己对光明行的理解

征得同意

我把老师的文字转载于此

供有缘人学习

一起领受

此曲之美


❲《光明行》❳


听何梦叶老师说光明行,感觉就像读了一本爱国著作。在五四运动的背景下,刘天华老师在1931年创作了<光明行>。整首歌在D和G调交替中,以振奋、激昂、蓬勃向上的情绪,表达作曲家对光明的追求与诠释。


[引子]

何老师在这短短的4个小节,不断地强调了右手的4大要点:“平、直、稳、宁。”右手不可以上下摆动。


[一]

虽然记谱都是从 f 到 p,可是老师提醒着第二乐段(第21 ∼ 36小节)的力度会比第一乐段(第5 ∼ 20小节)弱些。30小节开始的连续顿弓,可以稍稍地把弓子抬起(跳弓)。


[二]

带歌唱性的。老师在一些换把的音符上加了一些小滑音,要到下一个音的时候才植入滑音(第45 & 46, 61 & 62小节)。老师也特别提到了 52小节的唯一泛音,就像清晨上的露珠一样干净、透彻。处理泛音的3大要点,“准、松、快”。


[三]

音乐带模进式的,活力,有弹性。右手手腕使力以短弓为主结合顿弓,一紧一松的前进。音乐来到第85小节,顿音开始消失,进入渐慢。老师在第111小节的泛音点上植入了滑音,轻松地结束整段。


[四]

抒情式的段落。何老师把G调的旋律比喻成男生,不带音头,但却满弓的进行。D调音调较高,像个女生,在音乐构造上是跟 G 调是相呼应的,比如滑音和顿弓上的处理(第117 和133小节)。


[尾声]

整段以颤弓进行。何老师对颤弓的诠释,有点像古筝的摇指:“点→ 线→ 面”。很多时候演奏到这段落时,都已经有气无力了,可是老师用了一个很特别的形容词“宁静而辽阔”。


全曲音乐不会太复杂,可是要掌握着其中的细节,确实不易。但在反复细嚼、反复练习当中,音乐中总能推着我们前进。就像刘天华老师为这首歌的注解:“因外国人都谓我国音乐萎靡不振,故作此曲以证其误。”


以我目前的进度,我还拉不了《光明行》,但是心里对这曲子是热爱且抱有希望的。

我读完了,苏老师的文字,心里也是很有感受的:


学良宵时,看刘天华传,心里思念想要拉的,学的就是光明行。

那种对国家对音乐的爱,没有经历是无法领会刘天华精神内涵里对音乐的向往与恨铁不成钢的爱。

谢谢老师分享让我对此曲的音乐把握有更多,更深的领会。

祝福老师成功顺利取得证书得到好成绩

yue乐者,le乐也(《荀子•乐论篇》)

愿大家领会光明行,感染音乐里的精神 快乐坚定走在光明里。


二胡,在我心里深藏了我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这份爱实在太复杂,有时也很沉重。

希望苏老师早日取得由权威机构中央音乐学院认证的二胡专业师资证书,用其热爱和专业推动马来西亚二胡,华乐的学习,造福更多音乐爱好者!

让马来西亚这一片温暖的土地  

因为美好的音乐

快乐坚定走在光明里

华乐之前路

越走越自在宽广

在此献上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