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七夕 话诗 话歌 话画画

在马来西亚的文化氛围里,华人的农历七月,总是阴森森的有很多的恐惧,因为自小我们都是被大人灌输农历七月是鬼节,是鬼门开的月份。七月是不能去玩水,不能去露营不能去瀑布玩水。

然而当我不再是学生,我是老师,我不想马来西亚的孩子对农历七月只停留在如此低频又恐怖的印象。我希望能用美和爱,去滋养孩子的心房。想到7月,就想到牛郎织女,想到自己读过的所有关于牛郎织女的诗句。

其中,我喜欢读秦观的《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我尤其喜欢最后两句,心里有对方,真的是不需要天天腻在一起。若是已经没有爱,天天想对,也是惘然!

七夕前夕和同事聊天,她提起了台湾华德福老师徐明佑曾经教过杜牧《秋夕》的歌曲,我也学过。但是早已忘光光。没想到相隔一天就在脸书看到明佑的帖文。我马上反复跟唱直到完全吃透为止。教会孩子唱,就永远不会忘。

书写下这2个星期,我讲述故事,教授相关歌曲念谣的记录。

我喜欢如此自在记录这一些点滴。生活,有时真的不要太认真,自在享受就是好好的滋养自己,爱自己的方式!

今天上课仅用了5分钟带着孩子简单画了黑板画,
再用5分钟快速抄写了
孩子已经烂熟于心的文字。
这又再一次从侧面验证了自己在画画上又进步了。

当我画完月亮时,
孩子说
老师,牛郎织女握手的下面有颗心。
老师,牛郎织女在月亮前的影子也有颗爱心。
哈哈哈,无独有偶!
爱心成双对!


这是我爱的《秋夕》
在代课6年级时,
好想和他们分享这支歌和这首诗。
即兴抄写在黑板上的记录。



这是我在8年后,再次画牛郎织女的图景。
已经放开美与不美的念头。
只是让自己沉浸在
牛郎织女的故事
相逢的温暖滋养里。

8年前,我花了好长时间画这幅图。
画出来好丑。
但是谢谢它,
没有它
我没有今天。


这首歌是台湾华德福徐明佑老师教我唱的
近来明佑老师在脸书有贴文
让我再次忆起这首歌
很喜欢
所以决定录下
和孩子分享
也和有缘人分享

相关阅读:童谣:七月七地上的牛郎会织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