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用蜡块 开始绘画 【附分享:形線畫如何作用於人的身質四體】

 08.09.2020


再过4个月,爱你翔就会上华小了。但我还是希望孩子可以得到我所知道的华德福的滋养,哈哈哈,我家爱你翔也要走双轨了。他上华小,但我会把我在华德福所学到的也在平时闲暇时,教给他。今天,爱你翔用蜡块,开始绘画,我希望用蜡块打开他的绘画大门,让绘画滋养陪伴他!

我一开始教他使用蜡块,只给他3个主色,红色、蓝色和柠檬黄。然后,教他分辨爸爸边,妈妈边和宝宝边。接着,就是为纸张画房子的练习。他一共花了12张纸的房子(边框),然后对我说:

【爸爸、妈妈是不是会kiss kiss在一起】


我说:是的,一家人在一起,每一天都会 kiss kiss 的。

他很满意,继续画他的房子。

房子建好了,我让他继续画了直线、横线、曲线和8。

最后,就是画树。孩子,好奇地跟着,新鲜地尝试着。喜欢这样和孩子一起玩画,他的浮想联翩,让我觉得好好玩!


这是我示范的大树,
儿子说
妈妈我要学爬树,
于是儿子马上拿了黄色把自己画上去,
然后要求我画上红色的衣服和
蓝色的裤子。
最后,还要我画上秋千。

这是爱你翔的作品,
他说要有树屋,
于是我画了,
之后,他很认真的画了长长的梯子。
爱你忻,爱你翔真的不一样。
若是女儿一定要画上花朵和蝴蝶。
但是,儿子就想到要玩要爬。
有一对这样有爱的儿女,
当妈的就是幸福!
就是滋养。


感恩!
滋养,就是宇宙对我最大的恩宠!


【分享:陈琪莹老师在脸书的文字】
──形線畫如何作用於人的身質四體?
形線畫並不單單作用於人的某一身質層次,因為形線畫目標於自我體中思想生命、情感生命與意志生命的均衡/平衡。
最初始的形線畫幫助孩子進入物質體、進入空間、進入宇宙,以垂直的立定(地理)與水平的寬展(歷史)。
之後,幫助孩子看到形體的運動/流動/流變,由「物質的『可見』」意識出「物質的『不(那麼)可見』」,因此由物質體走向乙太體的工作。
而這,是為著之後的幾何繪圖(如何星芒體、星芒的精準與鋒利)預備,而能走向自我體主導的完整。
事實上,華德福教育中從沒有什麼課程只單獨對著身質四體之一/單一層次工作著,都是全部,表面上偏重於某一體,但卻會連動其他體;不要太狹隘地定義。
教學上,了解原理的活用,遠比死守教條、不之何以如此的刻板更重要!
當知道形線畫的本質是讓生命進入死亡,就要讓生命性再度走進死亡性之中,平衡死亡性對孩子的強烈傷害。
[補充說明:孩子過早識、讀、寫文字,比形線畫的傷害更大,那種作用會讓孩子在成人之後的太陽期(21歲到42歲之間)提前老化。]
真正的形線畫是引導孩子以「自己的整個存在」去畫(出來),而不是只有手臂/手/手指的力量在畫;手所畫出的,是孩子形線畫過程與經驗最後的總結、歸納──孩子手中、筆下的畫,是形線畫的最後、收束,不要本末倒置。

──進行書寫/書法/形線(畫)之前的禱詞:

以思想
讓所有紊亂的 歸於秩序

以意志
讓所有死亡的 歸於重生/新生

以情感
讓所有冷硬的 歸於溫暖

我讓自己
根據世界的意義 宇宙的流動/運動
書寫 並 工作



琪莹老师补充:也請參考<形線畫(form drawing)/線畫/硬筆畫><進行書寫/書法/形線(畫)之前的禱詞>等篇

有兴趣想了解跟多的朋友可搜索老师的其他主题文字【https://star.unknow2k.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