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只想好好记录】:音乐之花盛开!

全体表演者合影

苏老师临时组织的华乐团

二胡手

华乐团后台合影,喜悦之情跃然“纸”上

因为二胡结缘的老师孩子们!
看看我带班6年的其中3个孩子都和我一样高了。
真的欣慰!
也为他们骄傲!


前言:我为人低调,但这一次我真的好想高调的记录下这一切的美好!这是我为学校写的记录文字转载在此,高调记录一下!


参与CHild Aid Asia 2018,看见音乐之花在孩子心中盛开!


音乐唤醒和滋养孩子深处的内在生命,直达心魂。学习和体验音乐,会让孩子思考、情感和意志都会参与进来,从而会激发培养孩子热情自信。这是迎接未来世界挑战的必备力量——史代纳

华德福学校音乐是极为重要的,也因此学校鼓励每个3年级的孩子,从这时开始学习弦乐器。我校在2016年8月开始,开办了二胡班。今年8月,我校的5位二胡手在指导苏忠杨老师的带领下,代表学校参与了Child Aid Asia演奏会。参与的孩子可以和来自香港歌手、新加坡舞蹈团、菲律宾和日本乐手等不同国家的表演工作者同台演出。而CAA2018所有演奏会筹得的款项,将全数帮助家境不允许学习音乐的孩子,完成她们的音乐梦想。

我校二胡班的5位二胡乐手,在这个8月利用午餐时间团练,也得参与因为CAA演奏会而由苏忠杨老师临时组织起来的华乐团内部的彩排和5天音乐生活营。

为了演出,孩子需要学会时间管理兼顾练琴和学业;
为了演出,孩子需要不断练习让身体记住所有乐曲;
为了演出,孩子需要不断自我调整来符合乐团的要求,
并将一切最完美的展现出来。

这是绝对需要思考,情感和意志才能完成的任务。没有对音乐和二胡的喜好是绝对做不到的。

CAA演出之后,参演的二胡手们通通脱胎换骨,闪瞎人的自信光芒,夺目的满足笑容一一浮现在他们脸上。

二胡开始和乐手合二为一,音乐通过二胡完全进入孩子的生命里:
一个两个一下课就跑来找我练二胡,聊二胡。仿佛一刻都离不开二胡 
上二胡课时,分秒必争,少上几分钟都不能。
一个刚刚上完二胡课就在倒数!星期二几时来 
一个说要考到二胡10级,一个说要学其他乐器,一个说要参与苏老师组织的乐团。

音乐的滋养,真的超出我可以用头脑理解的层面。这一幕一幕,看在我眼里确实太震撼人心了! 陪伴孩子走过这一程,亲眼目睹和实地体验感受着!真的想大声说一句:我为孩子们的表现感到自豪和高兴 

音乐的种子早在2年前开始发芽、生根!我知道,也深信,如今音乐之花已在孩子心中盛开!那一朵朵音乐之花开在孩子脸上,绽放着的自信和热情,就是铁证!那是少一分思考、情感和意志,都无法做到的事。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最后,感恩这一切奇妙的发生,这音乐之花真的太美了!感恩苏老师的带领和CAA整个团队创造出这美好的一切!感恩我看见爱音乐的孩子身上自然散发的热情自信未来世界所需要就是这样的品质!而未来也朝他们迎面走来!

以下是二胡指导苏忠杨老师在演出后,对5位二胡手做的总结:

我们华德福的5位小小二胡手,与了一个国际的音乐演奏会。
从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不舍,大家一起经历了5天的音乐生活营。
其实这5天,就是过着音乐人的枯燥生活,除了吃饭,就是不断地排练、彩排、试音。
这样的日子里,他们依然收获了来自各国的音乐朋友。
我觉得,他们的音乐更踏实,更朴实。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