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我和诗词



诗词

念南方学院的时候,我特喜欢唐宋诗词。
我的老师林水豪,是位很慈祥的老人家,他的笑容和声音是我难以忘怀的。每一次说道诗词里的小故事时,他都是笑微微地娓娓道来。老师的记忆力超好,脑袋里总是可以把所要讲解的诗词一一背出。也因为这样,我也被了好多诗词,有时纯粹就是为了声音的好听。

好玩的我也和同学比拼,看谁背得熟背得多,印象最深刻的是背诵杜甫的《秋兴八首》,过程经历很多,好不容易才把448字的原诗背下。当时,真的好兴奋。

也因为这样我背了很多长诗,特爱白居易的《琵琶行》和《长恨歌》。

后来迷恋上诗词大家叶嘉莹老师。把叶老师的著作全部都读了个遍。

再后来论文写了王国维《人间词话》,对诗词对意境就有比较深刻的体会和把握。

我常觉得孤单但又不孤单。

孤单是因为身边和我一样读懂诗词的人没有几人。我常有陈子昂《登幽州台歌》那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孤单!
为何又不孤单,因为人生里头能遇到各种的情感,诗词里总是找得到知音。

我此刻才知道,年少读的是文字,是诗词!
长大了读的是人类的情感。那种千古不变的情感而这种情感是余韵悠长的。我血液里头深深被诗歌滋养着。

周末的那一个晚上,我起床工作,无意随便点了一个视频看看。结果那个晚上我哭到不能自己。

[经典咏流传]失传千年五弦琵琶再发声 任嘉伦跳唱演绎《琵琶行》

看完了许许多多动人的视频,我在脸书写下这这帖文:


不小心,凌晨不小心,因为工作关系,进入了【经典咏流传】这个大型节目的殿堂里。
我看到经典诗词和音乐完美结合。每一集,都听得我感动不已,最后是泪流满面。
“文化,每一个人都是经典文化的传承者。”这一句我是听进了灵魂深处骨头里。
这一集,演绎的是白居易的《琵琶行》,我很爱的一首诗。也因为这首诗,我对琵琶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今天因为这节目,我看到诗词,音乐,影像艺术和舞蹈的再创作。心里很是震撼!艺术的震撼力!深深流入我心,滋养着我。因为对艺术的再次理解,让我更深刻理解华德福教育重视艺术的原因。
我领略了琵琶的了得。琵琶演奏家方锦龙老师的琵琶示范,丝丝入扣把诗词里的情感直接表露出来。
方老师用的是日本的十大国宝之首:唐代的5弦琵琶来演奏。
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11:06
王昌龄《从军行》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11:44
骨笛(七声音阶),青铜和声乐器,貌似电子音乐的乐器。
我想我的语文课,又可以加入新的元素了!
音乐,文字,情感,余韵悠长,深深滋养我。
#文化,每一个人都是经典文化的传承者。
#愿我成为把诗词和二胡结合的文化传承者!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的灵魂如今被音乐,被诗歌还有被人类最真挚的情感深深滋养着。
但愿自己能把这些元素结合起来,把这些滋养也流入孩子们的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