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人生中《掀起你的盖头来》的3次经历和感悟

这是二胡名家于红梅老师的演奏。
看看那速度有多快,尤其到后头。
快弓,要快且准,那要多少时间反复练习阿!
     

      《掀起你的盖头来》这首著名的歌谣串起了我许多人生不同阶段的回忆。音乐穿越时间和空间直达心魂,这话我体会我很深!

四年级,那一年,我因为这首歌曲而深深受伤!
那一年我是军鼓乐队 的笛子手。教师节我被选为表演的乐手之一,负责吹奏这首曲子,但是双手和嘴要吹笛子,双脚要轮流跟着节奏变化踩着舞步。这需要很强的身体协调性,才能把工作完成。我日练夜练,怎么也练不好。我顾得到脚,却跟不上吹奏,专注吹奏,脚步会乱得一塌糊涂。我真的练了好久都还是这样,无法突破。

结果最后老师决定由另外一名同学取代我。当时,我生气自己做不到,默默的从台上退了下拉。原来这个暗伤被我压抑了好多年。我深深受伤虽然我没得上台演出,但我真的很用心在学习,老师没有任何肯定话语就径自把我换了。

我是不好的这个信念就被我贴上了。一个信念也因为这样被深埋在的核心信念里,我若不是进行疗愈,深层疗愈也无法一层一层把他挖出来。看见是好的,至少我懂得怎样去和这个伤相处,知道如何处理他,放下他。

无论我做得好不好,我是爱,我都值得被爱。

*************************************************

带班四年级那一年,我带着孩子们吹了这首乐曲,做了同样的动作,和他们一起经历我曾经历的。他们在每天的晨圈时光,全班一起做。我们先把这首曲子吹熟,再把拍子分解,让他们熟悉,最后把二者结合起来。我记得这一过程差不多一个月。全班孩子积极参与,最后还是有孩子跟不到。我不强求。

我在这一次的过程中,深刻明白了为何当时的我做不到。
原来它涉及了跨越上下和左右的中线,身体发展没有达到一定的成熟度是无法完成这项表演。这要到我成为华德福老师后才深刻理解 。因为这一段经历,我才知道万物有定时,过早对孩子不好,身体没有准备好一切都是枉然。

***********************************************

今年8月,因为学校二胡手要参与CAA的演出,组曲的第一首就是《掀起你的盖头来》。
我陪着孩子们反复的练习,但是我必须坦白说这首曲子,我还是练不好,速度一快我就跟不上了。回家放慢速度一在练习,每天练把谱烂记于心,但是左右手的协调一旦遇上速度就又不行了。 这首乐曲到现在还是练不好。因为自己没有上台,有借口不练。现在忙其他的曲子要练习。就这样放下了。没做完的功课,还是得做,我想让这首曲子疗愈我的同时,可以让我有个美好的回忆。12月放假,希望这首曲子是我可以跟着伴奏音乐轻松拉出的拿手曲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