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忙碌的星期三,清闲和忙碌间的平衡

今早起床同事传来的影片很有意思。
歌唱、书、图书馆、教师节礼物,都和我有关系!
我喜欢!
厦门六中合唱团是我一直关注的。
这影片很用心,有创意,有巧思!
整个工作团队很棒!
我收下这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今年卸下了主班老师的职位之后,以前的学生偶尔会跑过来对我说,图书馆是优差,乐得清闲。每一次听到这样的话语,我只有回报一笑而不言。我的命是创造的命,擅长开创,把无变有是我的强项!美其名是图书馆馆长,其实也不过是大小事一手包办的行政人员。我不只是学校的图书管理员,还是代课老师和语文老师。坐镇图书馆,只是工作的一部分!

       图书馆从零到有,从传统到电脑化,从无法借书到每人可借一本书,从0到今天1250本书。一路走来已经有9个月了。间中有许多热心的家长,老师,小朋友来帮我,我才能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清闲吗?那就看个人对清闲这个词的定义是什么了。我喜欢那种一本一本书慢慢输入资料,处理索书号然后上架的成就感。最高纪录一天处理80本书。但是自我入馆工作的这80——90天以来,这样的好好待在图书馆单纯处理书籍的时间不多。真的不多,我也不知道这个清闲从何而来?或许吧~把很多的排列待办的事,悠哉有条不紊地一一完成,让人看起来很悠闲,我想也是一种功力吧!

      今天就来写写我的一天,算是记录我那么多天在图书馆工作的一个片段吧!

      8点,一踏进图书馆,5年级的孩子集合图书馆外要进馆阅读。可是因为之前桌椅排列的变动,馆内的桌子被移走了。我一到就得为孩子找寻足够的桌椅而奔波。这时候遇见3年级的主班老师,她说第3和4节的手工,本来要2位义工家长来帮忙的,一位是我,另一位家长因为孩子病了临时没来,所以我一定要进班协助。我答应了。

      一边看管着图书馆,一边赶着校讯的文稿。赶完校讯息,已经十点钟,我想吃早点准备好进3年级的,谁知负责学校安排代课的老师,和我说2年级的老师病了。要我代课到放学,原本的3年级他会安排其他老师进去。早点没吃,就到操场接替生病的老师。

      我就被安排到2年级带3,4,5节。接着是午餐时间,上完2年级已经是12.50了,1.00--130是二胡班**团练。我用了5分钟下楼准备团练所需要用的音响,再用1分钟请求负责膳食的同伴帮我留饭菜,再跑回办公室告知安排代课的老师说我有团练必须离开2年级班,请其他老师代替我。此时我的肚子已经在抗议,因为我早点没吃就出来代课了。但我没有时间,停下来。

      我回到琴房,带着二胡班的孩子开着伴奏音乐练习3次《青花瓷》和3次《菊花台》。时间就到了。收拾完琴房,我回到图书馆,看看手机已经145,4年级孩子已经在图书馆内了。我看见支援老师在里面,我请求他帮我看看孩子,我胃痛了,我需要吃午餐。接着,2点最后一节是4年级的语文课。

     上完课,回到图书馆,请家长协助我代办借还书事宜,就离开。安排代课的负责人,请我11月到幼儿园代课。我笑说自己很强简直十项全能,从高年级代课一直带到幼儿园,馆内馆外皆适宜。我想这就是自己6年华德福教育职场,所训练出来的功力吧!
   
      接着要开华文组的规划会议,目的是把华文的课程纲要和教学内容,从1年级开始到9年级都开始着手规划,结集所有的资料影印成教师手册。一来方便老师教学,二来确保孩子的程度都达标,不至于每个班级差距太大。
 
        华德福和主流之间,艺术和学术之间如何平衡,是我关注的!灵魂需要滋养,那语言是否是第一语言(母语)就很重要了,若是极不擅长的语言,进不去身体内,何来滋养!学校的方向该何去何从,真的是时候好好思考了。

      没错,我校要往国际学校发展,但是否要全盘西化?这点是我反对的!华人,就该说华语,懂中华文化,领略传统之美。马来西亚华人一生下来就在一个多语言源流的环境下,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出生,就有特殊的使命,绝对不是单一语言文化就可以满足的。第一语言无法精通,第二语言也会受到限制。若说我们的学校是一艺术(视觉艺术+音乐)学校,艺术为最主要的语言形式,那接下来的语言又该怎样排位呢?这需要教师团队一起来构思,把具体的图景勾勒描画出来。

     可是我心里很清楚,华语是我的灵魂语言,必须精专。英语是我认识世界,走出去的“工具”语言。这是我个人的立场!然而,以我自己的女儿来说,她的环境与我不一样,她对英文的学习热忱比起中文更为强烈。那已经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了。学校亦同,5年后学校会变成如何,绝对不是我的个人意志可以操控的。我能做的就只是确保华文在这学校是举足轻重的位置,而华乐团会被创建起来的!这就是我想要创造的!

       清闲,那是一种心境,一种境界,一种我不追求,他自来到的状态;
       忙碌,若是身上有那么重要的使命,再忙碌我也心甘情愿!

      离开学校时已经430,在回顾一天,心里是踏实的。因为学校发展已经在轨道上了,老师之间合作很有默契,彼此愿意互相扶持,在需要时大家彼此讨论,找寻方案,这样一幅图景就是一个健康的社区雏形。这就是华德福教育的最终目的啊!

      但愿这一图景一步一步扩大到世界各国角落去,让爱与光充满遍布全世界!






**佩玲要碎碎念一下:或许有人会说我小题大做,小小的表演只是两首歌何必每天团练,还长达12天。(我这样安排有我的原因,容我以后再细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