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从《月亮代表我的心》到《花好月圆夜》

   
9月8日人生第一次彩排的合影。
迟到的人就只好坐在门前。
        去年的中秋节,我的二胡老师要我练习《月亮代表我的心》,并拉给父母听,我照做。真的认真在练,但是练来练去都是很难听。时间不等人,我还没练到满意,中秋节已经到了。我只好把当时的最好送给我的父母。为了寄给父母听,特意用电话来进行录音。我记得我录了好多次都很不满意,可是礼还是得送。这曲子因为这样保存了下来,现在听来简直是无法入耳的超级难听。难怪那一年我的家人都不喜欢我练习二胡,因为真的很虐待!

     那次以后,空闲时《月亮代表我的心》我还是会常常拿来练习。到今天为止,少说也练了百多次,但是还是有可挑剔的地方。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表演了,希望当天有好的表现。让我练了2年的中秋歌曲有个美好的记忆。

     在我的二胡课本里头,有另外一首和月亮有关的歌曲。那是老师在课堂上曾经要我们练习的歌,我依稀记得老师有示范拉过一次给全班听,然后说是功课要我们回家练习,或许是差不多接近11月放假,这首歌就被遗忘了。

     这首《花好月圆夜》我记得我是一听就喜欢的。回家后,真的常常练习,虽然老师不再提起。今年中秋我就想把这首歌给练起来,有机会送给班上的孩子,让他们和我一起分享这动人的曲子,彼此滋养一下。顺便说说,这首歌是小齐自己的创作。好希望自己也可以象他那样有很多好听的创作。(其实自己也不赖,我也有2首词曲创作歌曲+2首填词的歌曲。学音乐也是因为我想要完成我中学的另外一个梦。但愿心想事成!)



    这首《花好月圆夜》难度在于把位的转换和很多高音需要处理。拉着玩,和真心要把它练起来真的在心态上会很不一样。我为了练习,只好开着调音器,一个音一个音慢慢拉,就像老师说的要准就要慢。拉了好久,都无法练准整首歌。我只能暂时放一放,因为916的演出更重要。

    加上这首《花好月圆夜》,916FSIG表演的4首曲目,930Simple Day Bazaar 要表演的《青花瓷》和《菊花台》,一共7首歌曲要练习还有1030要考试的2首练习曲,1天下来真的花了至少3小时在练琴。

    呼——要从业余变专业,真的除了金钱、时间,毅力和坚持才是更关键的因素。这条路还长着,我希望一直走下去把它发展成自己的另外一个专业,我给自己10年,也就是说我还有8年的路要走下去。想想也觉得很过瘾,我爱诗词,爱中国文学,现在再加上一个华乐,感觉很赞。都说我是中国魂,果然不假!哈哈哈——



碎碎念一下:给自己10年时间,看看自己可以走多远,为了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我边玩边花时间!让自己从业余菜鸟变专家!

一万小时定律是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的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看看自己在那里?




附上《花好月圆夜》歌词

作词:任贤齐
作曲:任贤齐
编曲:伍乐城
演唱:任贤齐/杨千嬅

女:春风吹呀吹 吹入我心扉
  想念你的心 碰碰跳不能入睡
  为何你呀你 不懂落花的有意
  只能望着窗外的明月

男:月儿高高挂 弯弯的像妳的眉
  想念你的心 只许前进不许退
  我说妳呀妳 可知流水非无情
  载妳飘向天上的宫阙

*合:就在这花好月圆夜 两心相爱心相悦
   在这花好月圆夜 有情人儿成双对
   我说妳呀妳 这世上还有谁
   能与妳鸳鸯戏水 比翼双双飞*

合: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
女:不知天上宫阙  男:宫阙
合:今夕是何年

重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