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谈谈12天的团练

   
二胡班2岁生日快乐
哪位是老师哪位是学生?
 
    930 小日子义卖会  Simple Day Bazaar是学校常年且重大的活动。每一年我们二胡手都会出动表演。今年也不意外。

    825和826结束紧锣密鼓的练习彩排,我安排在9月12日开始每天密集的二胡团练。每天的午餐时间1.00--1.30就是二胡的团练。或许有人会说我小题大做,小小的表演只是两首歌何必每天团练,还长达12天。

    为何我如此坚持二胡的团练,而且要天天练?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在这里细细说明我的动机和期许。

       二胡班成立到今年8月刚满2年。因为二胡只有2条弦,所以音准是一大关键。初学者的前面一两年,与其说练琴不如说锯木头。我自己就是这样迷迷糊糊锯了2年的木头,突然有一天因为不断在练习《青花瓷》而突然开窍了。对于练琴有了新的体悟和要求。于是紧接着按照这样的方式去慢练,找难点,重复反复的练习。终于克服了许多问题,也因此明白练琴绝对不是从头拉到尾。拉个几遍就叫做练琴。那是需要有明确的方向,目标和意图。

      苏老师曾和我说过:学琴2-3年会有一个门槛,跨过了就一辈子离不开音乐。是的,今年二胡班已经陆续离开了4位很出色的学员,看着他们离开心里有不舍,但是每个人有自己要走的路,无法勉强。留下来的就要继续往前走,要练习,让自己跨过门槛。我自己走过了门槛,真正爱上了二胡,一天不拉,浑身不自在,心里始终有二胡。我希望二胡班的孩子都顺利跨过这门槛,无论他是7年级,6年级还是5年级,是男是女,总之一个也不能少!

      我自己是这样走过来,这是我的领悟。但我不能直接和孩子说。我唯有把我懂的带着孩子一起做。我和孩子说每天的团练我们练3次《青花瓷》,三次《菊花台》。第一个星期我们学着跟上节奏,第二个星期我们要求大家推拉弓功法一致,第三周要求人人把谱背上来。这只是一个基本的要求。

     我希望自己带着这样的意图,悄悄陪孩子度过这个2年的门槛,在边缘处,美其名团练实际上是:把孩子们一个一个推进门内,让他们和我一样爱上二胡,离不开二胡。这才是我的本意,只希望我的心有人能够理解。

    团练的第一天,只来了6位二胡手,他们跟不上伴奏音乐;团练第三天来了12位二胡手,他们达到了我的要求跟上了伴奏音乐,全都跟上了。我也观察到他们的脸部表情开始不一样!他们露出一种已经在状态中的模样,喜悦自在跟着音乐享受的拉着胡琴。

    团练完毕,有一女孩跑来和我说,老师我决定那一天我要演出。我笑笑说太棒了。但其实内心是非常激动的。这女孩因为有特殊的学习需要,因此一直很害怕上台,这一次他因为妈妈不在国内,有个借口可以不上台,她也和我说她不会上台。然而团练3天后已经在状态的她居然改变初衷,兴致勃勃的自动要求要上台!天,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呢?!这就是我每个午餐不好好吃,不好好坐在图书馆柜台前,惊人的收获啊!这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凡事都有第一次,也因为这样的特殊机会,我有机会带着孩子团练,我是在累计教导孩子二胡的经验!我想如果我的生命和二胡离不开,这就是一个好机会让我再次提升飞跃的契机。我一直对我自己说,我不想一辈子仅仅是教书,我想要掌握更多好玩的事物,来丰富我自己的灵魂经历。我想二胡会是我其中一个想要深入的方向。我期待的是认真的自己,不要太用力和认真在这一个领域上。是的不要太用力,因为量子力学,作用会反作用力,我会因此而伤了自己。

       我爱二胡,选择用巧力去爱,那是最美的相伴相知的距离;用力爱会失去距离,模糊本质变得功利。我只希望一切好玩而纯粹。那就考验我自己的界限了。这是我临界40送给自己一份的领悟。那是由无数的经历编织出来的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