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一日三餐,,练二胡



今年8月,我将会迎来人生第一次二胡考级。

自在中国念书时,曾考过HSK(汉语水平考试),我已经15年没有参与中国举办的任何考试了,今年我会和学校二胡班的孩子们,报考二胡三级。

我真的好久好久没有考试了,想到考试,心还是害怕的。记得去年在学期末时,考二胡我就望着谱子发呆在快弓练习时,停下来2秒钟而与特优的成绩失之交臂。这一次经历让我耿耿于怀好久。

这一次考试,我还是对自己有要求。二胡苏老师说了:

他是以考取特优的成绩,
来指导我们拉《良宵》和《赛马》,
所以也理所当然希望我们个个考到特优的好成绩。

我也记得老师说过,演出也好,考试也罢,若你要得到100%的成绩,那你必须要在平日做到200%分才能到达到目标。

我是很容易紧张的人,这是我的功课。我必须克服!如何考试不紧张那真的就要多拉,也要习惯拉给别人听,练练胆量。一日三餐,练二胡。是我在备考这个阶段对我自己的要求。

清晨 4点
午餐12点
晚上8点

我尽量确保自己一天练琴,超过1小时。真的希望自己如此密集地练习,可以帮助我克服所有的障碍,成功达到目标。

《良宵》已经快拉了半年,
但是揉弦+长弓的掌握,
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节奏拍子亦同。

我是容易迷路的人,连看谱都迷路,更何况是不看谱。我试过背谱拉《良宵》,结果太多相似的音,让我从A段直接跳到最后的D段,变成了无限循环,怎么拉也拉不完。这个情况实在很糟糕,所以我会好好背谱,让他成为我日常练习的一部分。

在网络上看见听曲子,空练指法也是另外一种练习的方式。而我也把他加入我日常练习的内容中。用这个方法练习,对我来说真的很有难度。

期待24天之后,5月28日的预考,我不止能顺利演绎完良宵这支曲子,还可以拿到我理想中的成绩!

这次为了备考,我做足了功课,认真度比起上一次高了许多。

希望自己不只是在准备考试那么简单,《良宵》这曲子真的对我而言有许多特别的意义。

1.他让我真正接触了刘天华大师的精神,真正认识了二胡对民乐的重要性;
2.良宵之夜是我的生日;
3.我真的体验过学生和老师一起共度良宵的畅快;
4.这曲子是我第一支,自己学习看谱,找音,慢慢练起来的练习曲。意义重大!
5.也是我人生,二胡考级练起来的第一支乐曲

希望自己在掌握了所有老师教的的技巧的同时,也能把艺术的感染力处理好。这样就完美了。

距离预考还有24天。希望一切的付出都会有令人满意的答案。


也希望我这个有心人最后可以收获

动作与情感
灵魂与音乐
相辅相成的快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