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5年级和《西游记》,从《猴哥》再到《白龙马》


去年,我有幸到4年级教语文课,主轴是导读《西游记》。无奈后来因为许多客观的因素,我突然无法继续再和他们一起上课,而原本计划好要做的事情全都胎死腹中。

我和这个班只相处了4个月,那是我第二次带班说《西游记》的故事。我以为自己会一直担任他们的语文导师直到高年级,所以在讲《西游记》的时候,我只带了他们唱主题曲《猴哥》,想说迟些日子在教他们《白龙马》。每一次唱完《猴哥》我们就开始说故事,他们总是迫不及待要唱《猴哥》然后听我讲故事。

因为变故,我来不及和他们好好道别,这首《白龙马》也就没有教会他们唱了。

这几天,他们班的导师因为有重要任务而请假,要我代课。怎知梦里却要我去圆满着一个部分,把这支歌教会他们唱。我只好乖乖听话,30/5这天是我心情蛮失落的日子,但是好奇怪这首歌曲却默默陪伴我,给了我心灵力量。宇宙总是用它独特的方式陪伴我经历负面情绪。

有人说《西游记》是成功学的最佳作品,也有人说《西游记》境界极高,可惜看懂的人太少←【按进去阅读就知道其中奥秘了

当你有一天真正读懂了《西游记》,
你也就懂得了世间所有苦难的真谛,
也就懂得了整个人生的真谛!
小孩子是根本读不懂西游记的。


但我领悟了《西游记》里隐藏的奥秘后,再唱《白龙马》时,我心里既感动又难过。明明心里难过得要死,在上课时,居然犹如激励大师般:告诉孩子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孙悟空,人生路虽然和他们去经历一样需要经历种种磨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堂课我没有打稿,都是顺流这话一出口,我自己都为之一震。我想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高我说的。

           什么魔法狠毒         自有招数神奇           
八十一难拦路         七十二变制敌

这词写得太好了,我和孩子们说你们就如孙悟空会72变,困难绝对难不了你,你要用你自己的本事去克服磨难,让自己强大,有能力并取得真经得到人生的智慧和领悟。这话一边对孩子们精神喊话,一边在对自己说。说得我自己都很感动,想哭。

说完这些我的体悟,我开始一句一句教他们唱这支歌。然后要求他们把歌词抄在画纸上,再配上插图,下星期二放假前交上来。

当他们开始工作时,我心想以前教一首新歌总要唱个3-5天,孩子才能记得住旋律和歌词,但我没有时间了。于是只能和孩子们说,你们安静工作我唱歌给你们听。上课的时间是一节45分钟,教唱已经花了15分钟,剩下30分钟是孩子们工作的时间。于是我决定循环播放,唱足30分钟的《白龙马》,为的就是希望他们记得这支歌。内是带着这样一个意图和图像在歌唱:


希望他们长大后,
遇到磨难挫折会记得这支歌,
让这支歌给他们勇气继续往前走。


我一边唱,一边指导孩子工作;孩子们一边投入工作,偶尔跟着唱两句。那个场面很动容温馨。

我常在想我是天生要来当老师的人,老师就是我的天职,那到底我的专长在那里,坦白说我还是不太清晰。但我很知道,我说故事,我唱歌是的力量是强大的。常常能够把整个场面稳住,我想如果我拉二胡也是这样该多好呀!

这堂代课,我被滋养了,看得出孩子们也很享受,所以即使唱得我嘴干舌燥,我也甘之如饴!

好期待星期二孩子的作品出炉,我想一定很震撼我的视觉。华德福的孩子创意无限,总让人惊喜不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