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拥抱预考后的负面情绪 (附乐器版《弟子规》)

乐器版《弟子规》
学乐器,贵以专。身必正,型必端。
广兴趣,增内涵;离游戏,正三观。
师之言,须敬听;苟勿听,程必短。
勤上课,勿偷懒。持以恒,循有渐。
懂音符,知节拍。若轻重,力度变。
重呼吸,吐纳间。指要柔,松肩腕。
固首调,全音阶。明指法,均速弹。
重音重,长音远。消音稳,音色满。
通乐理,晓规律。天天练,不间断。
停一日,已还原。停三日,似去年。
欲流畅,须慢练。慢到快,法自然。
重效率,效果显。多动脑,不敷衍。
基本功,视听念。大小调,勤操练。
待人宽,克己严。忌贪多,听师言。
重理论,常实践。轻虚名,远闲言。
诗言志,歌永言。明此道,心益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网络上 ,读到这则乐器版《弟子规》的时候,真的还蛮佩服作者的。可以把练琴所有的要点,简单明了用三言的方式表达出来,而且句句到位!

学音乐的路真的是需要坚毅的一颗心,少一点耐力随时都被刷下来。
你用心努力练习,身边总有比你更努力,更有天分的也在用心练琴。
有天分的人,都在努力了;没有天分的,真的只有继续埋头练习而已,没有任何的说话权。

(这里头有酸味,我的确有不舒服、难过、失望和伤心在里头。我承认,我偏不了自己,也骗不了任何人。我真的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只因为我没有稳住。练了那么久,却没稳住,我真的会气自己。)

我需要让负面的情绪也流动,不能收在心中。磨练啊磨练,不如意事就是要来磨练心智的呀!我接受我接受也得臣服!

**华德福教师需要每天做倒序回顾也需要做8正道静心:星期五的正念的文句,突然就在这个时候跳出来对我内在说话。果然是修炼有功,居然自然启动激励模式。
【尽可能多学。在生活中出现的每一个事件,都是给予我们机会,累积生命的可贵经验,假设一个人的表现有失误或不完美,这都会激励他能在未来有更正确与完美的表现每一个人都从回顾过去的经验来做事,来协助我们做决定和处理事务。我们从每个人身上学习,也从孩子身上学习,以正确的方式记忆自己曾有的经验。这便是正念


清晨4点是我练琴的时间,是我用灭音器练琴的时间,我没有的选择。我开始发现用灭音器练习和没用时的差别好大。它其实某一方面影响了我的耳朵和手指按压的力度还有运弓的方式。但我别无选择,若我不在这时间段练习,我找不到整块丝毫不被人干扰的时间,畅快练习。

昨天,是老师交代假期功课的日子,每天30--45分钟练琴时间。3首,曲子《指序练习》,《良宵》和《赛马》。

另外,7月7日,要到老师的中心上台演奏《赛马》(38天)进行观摩,届时还会有讲师点评。难怪老师会说练琴就像人生路。考验、挑战一直有。等着我们的就只有克服、攻破、征服,没有其他了。

既然在路上3年了,就得继续用热情和坚毅去浇灌理想,没有其他路了。
我允许自己难过一个星期,但这不妨碍我自己为自己呐喊加油

我是优秀的二胡手!
我是优秀的二胡手!
我是优秀的二胡手!
我期许也立志!

中国竹子的养育,需要5年细心浇灌不间断才会冒出头,再过5周才能会突然长成90尺高。我也要这样默默为理想浇灌直到他冒出芽来。我要继续,继续坚持。人生从来不是百米赛跑,我希望也期许自己可以笑着走到最后的人!

在为自己7月7日的上台加上一个目标:稳住自己的心

孟子曰:学问之道无他:唯求放心而已矣!我又一次透彻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了!


早醒,
版主说的就对应了当下的情绪
谢谢宇宙爱我
回应我的需要
谢谢宇宙爱我!
谢谢宇宙爱我!
谢谢宇宙爱我!
谢谢宇宙爱我!
谢谢宇宙爱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