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从考级预考,到明确自己的目标(附二胡考级要求)

28/5的考级预考,终于过去了。对于乐器考试就更多了一丁点感觉和想法。因为职务关系,我是最后一个考生。考前很匆忙的在打理图书馆,一颗心真的很紧张。该练的都练了,毕业那么久,就没有再经历考试,这一次把以前考试的感觉全都调了出来。

这次准备考试我的体验是那种已经尽完全力,读到很满进不去,再读就要吐了的感觉。我只想快快进考场,一切就听天命,靠临场表现了。

进去时,连自己很熟悉的《指序练习》都无法顺畅拉完,手指僵硬的感觉还是有的。到《良宵》我的右手已经开始硬得拉不动了,在接下来左手硬到无法揉弦,也无法换把很硬根本动不了。失误真的多到令我咋舌,已经完全不在我的控制范围里,太恐怖了。拉完之后,就心里有数了。

我需要磨练的地方,太多了。但我接受目前我在这个程度。
音乐里到底要怎样听出【自律】
这是我的疑问?
老师的答案
【在极度慌乱的节奏里,依然保持着稳定的节奏。谓之自律】
是的,我不住紧张,但内在的潜台词还是要我自己稳住,
而且很奇怪的是身体自己用那习惯了的内在节奏推着我前进。
有些片段真的就是身体自己在动,
我已经一片空白了。
不断练习为了就是这个吧!

学琴,就像条人生路
(苏老师语)
的确,感觉就像《西游记》要经历9981难
才能取得真经

这次预试后,我问自己考级为了什么?

我的答案是:我要不断累积各种经验,得到证书,这是过程。但终极目标是成立自己的乐团,成为一个优秀的二胡手,把对二胡的爱和音乐的美,分享出去感染更多人。这才是我最后的梦!

孔子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的大目标明确了。在过程里的小失小得都无需介怀。就如老师说的学琴,就像条人生路。为了理想,目标就得经历各种不同的考验和挑战。我算是又经历了一劫,离目标又近了一步。接下来就是参加老师主办的7月7日《赛马》的学生作品分享会了。

还是那句话:练琴吧!【还有40天可以准备。】

有目标就有动力!
继续好好练琴!


我还是输了给学生A和学生B,他俩分别拿到了最前头的2个位置。我呀~~远远被抛在后头。 
——————————————————————————————

一级要求一把位音阶D、G、F三调音准控制好,持琴、持弓、按弦、运弓基本正确,节奏实值正确,音质松弛。
曲目:《田园春色》、《西藏舞曲》、《山村初晓》。
二级要求演奏姿势及弓法正确,初步掌握换把技术,上、中把位音准控制稳定,节奏较一级标准有明显提升。
曲目:《敖包相会》、《放风筝》、《洁白的哈达》。
三级要求上、中、下三个把位换把自如,音准稳定、节奏良好,初步掌握揉弦及滑音技术。
曲目:《小花鼓》、《绣金匾》、《八月桂花遍地开》、《我是草原小骑手》。
练习曲:《长弓练习》。
四级要求比较好地运用常用技术,长短弓干净、清楚,发音有弹性,快弓音质扎实、音色圆融,能完整地演奏乐曲。
曲目:《赛马》、《良宵》、《大河涨水沙浪沙》、《喜唱丰收》、《拉骆驼》、《子弟兵与老百姓》、《黄水谣》。
练习曲:《降B调上把位音准校正练习》。
五级要求音准、节奏控制好,乐曲演奏完整、流畅,跳把出音肯定、音质好,并具有一定的表现力。
曲目:《山村变了样》、《听松》、《喜送公粮》、《怀乡行》、《花鼓调》、《奔驰在千里草原上》。
练习曲:《C调力度练习》。
六级要求快速换把、跳把、里外换弦等技术能较自如地应用、两手配合好,乐曲演奏有较深的表现力。
曲目:《赞歌》、《赶集》、《烛影摇红》、《苏南小曲》。
练习曲:《三连音换弦练习》。
七级要求能较好运用技术,完整地表现乐曲,音准、节奏无明显失误,音色优美,富于感染力。
曲目:《江河水》、《河南小曲》、《空山鸟语》、《草原新牧民》、《行街》、《湘江乐》。
练习曲:《综合练习》。
八级要求能较好地掌握各种风格性强的乐曲及高难度的技术,演奏有深度,表现力强。
曲目:《豫北叙事曲》、《江南春色》、《流波曲》、《葡萄熟了》。
练习曲:《综合练习》。
九级要求能熟练地运用各种技术,并对传统曲目有较深的理解,表现深刻,对于各种乐曲的韵味也能比较好地掌握。
曲目:《二泉映月》、《秦腔主题随想曲》、《三门峡畅想曲》、《兰花花叙事曲》、《病中吟》。
练习曲:《固定音型换弦练习》。
十级要求技术全面,气质好,对各种乐曲均能较好的掌握,能完整地演奏协奏曲,并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
曲目:《一枝花》、《汉宫秋月》、《红梅随想曲》、《长城随想》、《新婚别》。
练习曲:《音乐会练习曲》。

紫轩阁
6.15am
29.05.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