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为什么二胡要考试?

我的老师
在群组的发言

【经苏忠杨老师同意转载于此】苏老师对二胡班家长说的话:
为什么二胡要考试? 这是很多家长这几天一直问我的问题

其实如果孩子不参与考试,身为老师的我,可以更轻松,不用每天板着脸,逼着孩子练琴。

我也知道,在华德福的教育体系里也没有很鼓励考试。

可是我今天做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是为了孩子们的明天。

首先,这给了她们不得不练琴的理由。练琴,不是对老师负责,不是对父母亲报恩,而是对自己的责任。练琴的路上,孤独、苦闷,可是熬过这段路,孩子们会更懂得独处、珍惜、和感悟

其二,我们今年是直跳第三级的。不鼓励孩子们跳太多级,我在华德福的教学规划里,她们接着会两年参与一次考试,考试级数为3、5、8
那今年不考,后年直跳5级可以吗?
其实是可以的,不过考官对孩子的要求会比一般考生高很多,没有考试经验的孩子,会很慌

最后,这个国际文凭,会让她们知道,自己的水准处在国际上的等级

我不要求孩子们得到很高的分数,可是我注重她们现在练琴的态度。没练琴的理由可以很多,练琴的道理却只有一个

恳请家长们,鼓励孩子们报考。感恩🙏

*********************************
换我【佩玲老师】发言

今天如果我们轻易让孩子从这个考场逃掉,这会养成孩子遇到困难,所采取的应对行为模式。

面对挑战,
到底要昂首迈进,
拿到隐藏在其后的礼物,

还是

被挑战克服

失去成长进步的机会。

这选择,
如今落在家长父母的手里。

这时候,
孩子们 需要家长坚定的陪伴和鼓励 。

考试是激励也是磨练孩子的好机会。

无论是在琴艺上,还是心态或做人处世上。

音乐之路,看似学技巧,到最后真的就是 修心 。这是我近来拼命练琴的领悟。(没错,我也在拼命 练琴😅)

因为练琴,我真的明白了好多事情。真心的发现和明白,为何学音乐的孩子会不同?

一个有难点的乐句要练好,需要:

恒心,
专注,
目标明确,
耐心反复地坚持,

这一些都是美好的品质,真的就是在练琴时,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

练琴,真的是收获好品格的关键。这些都是学音乐的副产品。🤭一点不骗人。

华德福教育,强调成为自己,成为自由人:

意志上(行动力)
情感上(爱流动)
思考上(清晰果决力)。

这练琴,考级,则成为一个缩影,考验着家长和孩子们。

有苏老师带领着,陪伴着,大家一起走。孩子不孤单,这路真的很幸福。希望大家珍惜。

*****************************

我为何要考级?

我很现实很实际。既然学了那么就的琴,我就是要知道我自己目前在那里!
当然,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自己也能成为二胡老师,实现我自己的理想——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我或许眼高手低,但我就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aim着小D。

我的学生告诉我,老师你的要求太高了。

我不理,我清楚要求自己这样做,尽我能力做到。

我清楚知道自己时间有限,技术都不如我的学生,因为手指,手腕手臂都不如他们灵活。

但我只要用身体力行去陪伴,去完成自己决定要做的,尽力把它做好。

无论结果如何,我问心无愧。

学校这9个二胡手,到底会有多少人决定报考,不是我可以控制决定的,我只是陪伴着我能做的。

等到我考8级(照老师的安排就是4年后),这一批孩子还剩多少我也不知道,只希望在孩子心里曾切切实实感受过二胡,音乐给他们带来的精彩。

*****************************

你为什么要考二胡【3级】?
佩玲老师的答案:

因为我要知道自己的程度!
因为《良宵》和《赛马》是经典,我一定要拿下并且做到最好!
因为,我要把中华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
因为,我就是爱二胡!
因为,我要陪伴二胡班,一直到永续发展!
因为,我不服输!
因为,我就是要我自己变得更好!
因为,我就是要磨练自己的心智!
因为,我要证明我自己也可以做,尤其不输给我的学生。(这个答案是我做不愿意说出口的不愿承认的,但却又是最真实的!我有“老师”的身份和压力)
因为,我要利用这个平台,磨练自己的胆量,敢于登台,敢于成为焦点,不再怯场!
因为,我想证明年龄不是学习乐器的障碍!
因为,我想创造只属于我自己的奇迹!
因为,我想当二胡老师!
因为,我还有梦!

这就是我个人的答案!

我只是把脑海所有想得到的答案罗列出来,这是静心的另外一种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