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报道】二胡班考级预考和 华乐乐曲鉴赏分享会【看点在:三大民族传统乐器合奏赛马】

感觉就是导师在和学生对话的场景
那是考试时
老师桌上的摆设
528日,是二胡班举办考级预考和华乐乐曲鉴赏分享会的特别日子。这一次的考试,是为811日的二胡考级做热身,也是这个学期的期末评估。孩子们需要准备:《指序练习》和二胡名曲《良宵》来应考。

我非常荣幸地参与其中,也一一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这一次的活动,孩子们在意志力上被考验,在情感上被滋养,智性上更是得到了满足,可说是收获满满。

这天,孩子们隔着帘子把2首曲子完整演绎出来,让老师直接只用耳朵来做评估。完成了评估之后,指导老师苏忠杨老师给出了以下的评语、感想和叮嘱:

发觉孩子们的音乐感都不错,节奏稳定,音准清楚。那决定分数高低的,就是乐曲的熟练度了,或说,练习量。今天来到学校,发觉二胡室被锁上了,两位二胡手利用下课时间,躲在二胡室里狂练。这样的孩子,成绩会差吗?每位孩子,都是上天的礼物大家都在相同的起跑点,唯勤是岸。

结束预考后,忠杨老师播放世界顶级的中西方乐团演奏的《瑶族舞曲》,让孩子们比较两者的不同和特点,也介绍了几位出色的指挥家给孩子们认识。接着,又带领孩子聆听台湾乐团演绎《丰年祭》、大师级二胡演奏家高韶青老师的《战马奔腾》、忠杨老师融合了三大民族传统乐器的合奏版《赛马》和各种华乐演绎出来的《大鱼》。

大家专注地欣赏旋律极为优美的《瑶族舞曲》
这首也是我最爱的一首曲子
已经循环播放数百次了
音乐就是有无限的可能
三大民族的传统乐器合奏《赛马》
别样的滋味
促进文化的交流
和谐之美油然升起
(画面有点蒙,但音效才是重点)

忠杨老师试图用各种不同的曲风、演绎方式带领孩子们更进一步去认识音乐的包容性和独特处。期间,孩子们不断提出各种疑问,显示出对音乐世界的饥饿和渴求,而老师总是亲切耐心的一一解答,场面热烈活泼。孩子们在如此轻松愉悦的环境之下,全情忘我投入在老师所营造出来的艺术氛围之中,备受滋养,极度幸福!

学生纷纷围着老师问长问短
愉快轻松自在的闲聊着
喜悦欢沁之情洋溢脸上
真美

活动后,孩子们团团围住老师欢愉的聊着天。这一幕真美,此时此刻完全就表现出智者孟子所言的天下之乐为何物?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好一句的“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就是当老师的心里最大安慰!师生其乐融融,相聚一堂,欢沁畅聊,真乃是人生一大乐事。

活动结束后,忠杨老师总结到:“学琴,就像条人生路。”我想,学琴路上充满各种的考验和挑战,靠的就是坚毅的内在,去过关斩将。也唯有拿出果决地行动力去把它们一一克服,才能有所收获和感悟,才能品尝出其中的甘甜滋味。人生不也是如此吗?!

我期许着孩子们在充满音乐的滋养熏陶下,纷纷开出壮硕之花!最后,也感谢家长Pei WeiJessica Yee抽空前来协助监考,促成此次活动圆满落幕! 

恭喜二胡手们
又通过一项考验
放松下来的笑容最美丽
(考生、导师和工作人员合影)

【文章刊载在:萤火虫华德福校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