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内心与坦白

我是一个内省智能比较强的小孩,这也是我想很多和比较敏感的原因。

从小学开始,我就开始写日记。小时候没有多余的钱,就用学校的练习簿子写,写了一本又一本。中学就写在学校的周记簿子里。直到大专开始打工了,手上有了钱,终于可以买到许许多多漂亮的笔记本子,开始用功的写拼命的写。一直到现在,我的日记本子多达20本。

喜欢笔和纸亲密接触的那一种沙沙声。我知道我写的东西倾向于那种自我对话,那一种究根问底的审问。或许是我喜欢哲学的关系又或者是我喜欢鲁迅、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关系吧。他们都是善于拷问的名人。自我对话确实是需要勇气的,若你对自己没有勇气坦白,自欺欺人的对话没有用,那只是在浪费时间!!!

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在自我对话的过程之中,自己想逃避自己的拷问时,无路可退的自己流着泪坦白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楚和之后看清事实的快感。就正如荣格所说的那样:

當你往內探索自我,視野將會變得清澈明淨。 向外看,只是夢幻;向內看,才會覺醒。 


职场里,我看到许多的人汲汲营营于个人的利益,做了许多损人不利己之事,为的只是夺权的利益。我看不过眼,但我总是对自己说:我是为了自己在做,我知道我的目标,也知道自己的可能性,所以我得宽容、得继续修炼。我要自己修得满分,在自我实现上,修得满分。在这一方面,我看得很透彻。反正人若不被利益蒙蔽双眼。眼睛是雪亮的,上天也在观察。那我只做好自己要做的,一切就会变得比较简单。吃亏多几次,我就会学乖;不计较,我得到会更多。以前从阅读里得到的精华,因为喜欢就会慢慢被自我内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慢慢变成自己的处世哲学。

内心与坦白,一个人若都不敢面对自己,你还会要求他对你坦白吗?
一早来到公司就看到篇好文,我真幸运!感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