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实习在职妈妈日记(16)

(这2个摇摇玩具是因为忻忻而买的。
左边的就像我一直在拼命吻忻忻和对她说‘我爱你’;
右边的那只大头鸡鸡很可爱,我一看到他们就会笑。
他们就很忠心地陪我驾车提醒我小心驾驶安全回家和忻忻玩。)
2010年9月19日(日)
明天忻忻就满11个月了。小家伙会玩的把戏越来越多真的很好笑。现下就一一记录下来。

①忻忻已经爬了几个月,虽说这个技能已经掌握了,可是难免还是会有失手的时候。贪快的信心有好几次失手,结果脸就硬生生撞上地面。我相信蛮痛的,可我第一次看他这样“失手”一方面觉得好笑(她的那副无辜样~~真的很天真好笑);另一方面,我也会心疼。但我得要教育她如何面对自己不小心弄伤自己的处理方式呀。于是我忍住马上上前抱她安慰她的冲动,认真对她说:“哦~~是你自己不小心的哦~~痛吗?痛的话就自己‘sayang’一下就不痛了。”傻小子,她真的自己摸摸自己的脸蛋表示‘sayang’然后笑了。之后,又爬去玩了根本不当一回事。今天,她看见我拿出一大对宝贝——她的童书,又急速爬行。爬到一半失手,撞上地面后她自己爬起来。马上‘sayang’自己然后又继续前行。哇~~这孩子,我只教一次她就完全吸收了。我看了又惊又喜。惊的是她的吸收能力,犹如海面我有多少水分她都照收不误,幸好这次是正向的,如果我做的是错误的指导那又要花多久的时间和心力来纠正改错呀!喜的是她又学会了一样新东西。

做父母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将错误的讯息植入孩子的环境被孩子‘拷贝’了。那真的是很恐怖的事。就像这短片这样。

【镜像神经元】犹如黑箱在操作,父母的举止言行就在不知不觉中被孩子完全吸收了而不自知。这包括行为模式、对话语气、思考模式都是如此。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话一点也不假。我妈妈从来都把自己放到最后,有好吃的都是给孩子和丈夫自己享用,自己有没有吃都没关系。年纪小的我,总觉得妈妈好傻,我才不要和她一样总是牺牲那么多。可是没有想到,长大了结婚生子后,我做的好多事竟然都和妈妈一样。是因为“一切都是因为【爱】”的缘故吗?!还是【镜像神经元】在做工?抑或者2者兼而有之,我也不知道。总之,我深信父母的价值观生活模式饮食习惯等等等是直接影响孩子的。

哎呀~~做父母的真的不简单。我也很害怕因为自己的“无知”害了孩子。但愿自己有这样的智慧把所有的孩子成长会遇到的种种问题尽自己所能处理好。父母也没有的‘预习’的机会,一切都要现做现学,这条路真的不简单。

②自忻忻学会拍手之后,她就很喜欢用拍手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例如:

  • 大人要抱她,都会先拍拍手。她也学会了,她拍拍手的时候就是要你抱她。
  • 玩得开心、高兴的时候。
  • 你拿出她要的东西时。
  • 有东西吃的时候。
看她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拍手呼叫的模样,我的心呀甜得什么似得。我真的真的好喜欢忻忻每天都那么开心的欢笑呼叫。真的好喜欢……

这几天我一直在构想要亲手做一样东西给她,当作是她满周岁的礼物。希望明天就开始动手做,并可以预期完成。我要给忻忻一个简单但意义非凡的1岁生日。

4 条评论:

  1. 可以常常為孩子記錄成長過程,多好啊!^^

    回复删除
  2. 小镇姑娘:真的,那真的是很妙的事。参与和记录孩子的成长是很幸福的事!

    回复删除
  3. 孩子收到礼物时, 一定很开心!~

    回复删除
  4. Prince n princess mum:她还太小,不懂会不会欣赏,不过我做礼物倒是也很开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