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重遇Janina Papas 进修后的学习与检讨

还有9天,我在华德福圈子工作就满7年了。

一个小孩从出生到掉牙,上小学,各有各自要经历的历程,而每一个人所会学习的功课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

人总是在经历中,一点一点苏醒过来的。

我也曾跌跌撞撞,懵懂无知,在不断跌倒痛苦之中走过来。也因为这样,我更懂得运用心灵的力量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因为我曾错误的理解,导致生活、工作、身体、关系搞得一团糟。

在步入华德福的第一个7年,是我重遇了Janina Papas,一位补正教育的资深老师,这名老师在我第一年教书,进班观课,离开前因为知道我英文不好,特意亲手写下了史代纳的诵辞送给我。那一年,她离开前对我说:“希望下次他再来我已经会背诵了。”

要我背下那一大段英文颂辞,真的的不容易。但是因为有阅历,我终于明白了为何这篇诵辞的内在意义。



再一次上Janina的课,我又复习了:如何消除孩子反射动作的按摩方法、12感官和蜕变按摩法。

因为带班5年半,做了1年半的语文兼代课老师的特殊经历,我突然明白了许多以前不明白的事情。

【12感官】
12感官(←按进去,进一步了解)里的低阶感官【触觉、生命觉、运动觉和平衡觉】,一定要去好好被照顾和滋养,否则影响中阶感官【嗅觉、味觉、视觉、温暖觉】的的发展,最后导致高阶感官【听觉、语言觉、思考觉、自我觉】无法被建立起来。这也是为何许多人终其一生找不到“自我”的其中一个原因。

【关于主导边学习】
在12感官的课程中,其中一个很大的发现是我居然没有主导边,什么叫主导边,一般人通常是右边为主导边,所以做什么动作都是以右边为主导:右眼,右耳,右手,右脚。所以大脑很清楚很容易直接左脑处理。一直就很快速,学习能力很强。

但有些人不是,我就是其中之一。我爸我弟都是左撇子。我虽是右手写字拿筷子,但是一直到今天,在测试后方得知我常用左耳,左眼,左脚在做事,我背书包、抱小孩主要是左边。所以在讯息处理时我时左时右,有时大脑会花时间在忙碌该用哪一边来处理,这样子速度就慢了下来。我其实蛮常卡住无法处理这个点上。

我学习东西很长时间需要自己摸索,别人教得方式我很常做不到。我必须发展出自己的一套,才能消化所学,从小我就知道我学东西比别人慢。但我一直都不知道原因,今天终于比较知道了。

也因此,我终于明白为何有阅读障碍的孩子,一旦克服了自己的障碍,反而更容易成为学有所成之人的原因。

【关于左右
在灵性上,各自处理不同的部分。
左眼:观看的是大图景(大海0、神经系统  ;右眼:观看的是细节(船只)血液循环系统
左耳:听旋律;右耳听歌词
左脚:代表过去;右脚:代表当下(现在)。


【关于父母角色
7--14岁的孩子需要明确的界限,孩子才有安全感,父母必须站在同一阵线。
14--21岁的孩子,需要陪伴,多和孩子讨论,让孩子做决定。
亚洲许多父母,当孩子7--14岁,父母界限不明,过于自由;但是当孩子14--21岁时,父母却无法放手,反而希望孩子听自己的。




有些路,一定要走,
有些路,一定要痛过才学得会。
这一路,我走的不容易,但却没有后悔过;
这一程,该痛的就去经历,该学的就去学习。

我要把力量放在自己要做的事,让自己内在强大,更要自己的想要学的品质学会。唯有这些体验和已经学会的内在品质,才会铭刻在灵魂中被带走。

走过的路,真的没有白费,真的都一一也留下痕迹,在灵魂里,在身上所有的细胞里。我不会再让生命白白度过。这短短的7年,或许我需要再继续慢慢地回顾,书写并将笔记整理出来贴在这里,我想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自己。

写到这里,我真的为自己感到骄傲,虽然我并没有大成就,但是这一路坎坷,我还是走过来了,成为过来人。

如今,我心中很清楚自己想要成为那一个我是什么模样的。心中的蓝图也越来越清晰。
我要继续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我要成为的佩玲是
充满爱,有力量、有温度的,
是那个像太阳一样的佩玲。

我想我这辈子就无憾了。

21.06.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