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反复练习骗过脑袋

50次让大脑
形成回路
形成惯性
就是练琴要做的事!
换句话说
即是
反复练习骗过脑袋


头脑习惯掌控,对于不习惯的动作要形成反射的话,就必须【反复练习】让身体习惯。所谓习惯成自然,要的就是这个:直接反应而不再等待大脑。(或者说建立新的大脑回路)

这个体验,是我练习二胡在拉《良宵》的时候得出的体悟。纵然身体的肌肉,大小关节都已经僵硬,无法运用自如,唯一自动化处理的只剩下僵硬的惯性反应,带着我不断前进的就是节奏。也就是为何老师在评估我拉琴后给我评语【在极度慌乱的节奏里,依然保持着稳定的节奏。谓之自律】,在我拉到慌腔走板的情况下,我真的是自动化处理被节奏推着前进。


这个自动化处理,
那是需要练习多少次才获得的能力。
有专家指出是【一万小时定律】,
就是让你从新手变专家的路径。


我家爱打羽球,网前球我总是接不到,原因在于步伐混乱 ,来不及向前接球。但是往前的这个步伐,不是平常人会做的步伐,如何在关键时间点及时接到网前球,靠得就是步伐,就是训练,反复练习让身体自动记住这个动作,成为反射动作,成为自然而然。这没有一定的【数量】累积是不可能达到这个效果。这个也是运动员练习内容的其中一个项目。

无论在舞蹈、羽球还是练琴,到最后我发现练习很多就是要把惯性改掉变成自然而然,把无意识的动作炼成有意识,再让他和自己合二为一变成自动化的无意识,也就是自然而然的反射动作。这些真的需要用【数量】去累积,让之变成习惯,这才有运用自如的【质量】。

我想一个人 的实力、能力甚至是潜能也是这样来的。看似很简单的道理,但我自己领悟到了,在化为文字记录下来,这需要锻炼,去强化我的感悟也分享我的感悟。这是我坚持书写的原因和动力。我想我也在反复练习让自己写的更好。我看见自己为目标不断努力,也看见自己再慢慢变成自己想要的自己,那真的是很开心的事情。

后记

        自己还在练习《赛马》中,谱子已经烂熟,但是发现这支曲子还是存在许多的不完美。我家女儿跟我说,jx哥哥比你拉的好。(我内心无比抗拒,还有不服气。心里上演小剧场大喊:为什么!)

好啦~我知道,我还有很多成长空间。尤其是自己很知道:我的手腕很僵硬,拉快弓既不灵活也不干脆,令我纳闷3天。最后,我终于忍不住,一早就给老师留言,求助。我真的不想累积拉不好的次数呀!

老师回应我:
手腕僵硬时,
需要把速度放慢一倍练习。
找到惯性以后(通常是50遍),
才慢慢提速。

很显然的这个自动化处理,
在我老师的字典里就是
【50次】。

老师的回答,又再一次点醒自己,我太急躁需要慢练,还有【数量】是累积出【质量】的不二心法啊!我领受教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