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学习【swing】一点都不简单

我是主修文学,中国文学的学生。我掌握的是语文。如今,我半路出家,学习音乐。因为我有一个学习语言的背景,所以在学习音乐时,也会用语文的方式去套。因为音乐也是一种语言。

但我发现音乐越学就越像在学数学,而数学是我的弱项,有的时候我若单是用感觉是学不会的。上个星期,在乐团学习到一个节奏的名词【swing】就搞了半天去习惯这拍子,单是数拍子,我数了好久都掌握不到规律,更不用说要用乐器把这个【swing】的节奏拉出来。这个【swing】听起来感觉是:要倒要倒的感觉,让我还没学会就要倒了。

还好,网上有许多很棒的资源,给我恶补乐理常识。近来,常听的就是台湾的钢琴家“Wiwi Kuan”还有他的youtube频道“Nicechord好和弦”,让这位风趣,有料的的老师帮我上课,感觉比较容易掌握要学的知识点,他呀真的帮了我好大的忙。

在他的教导下,我终于比较到全音,半音,音程,音阶这些名词的实质内容,也比较懂得拍子。尤其是今天我还傻傻搞不清楚的切分音和Swing的概念时,他直接就用钢琴给我演绎出来了,很具象实在!
↑↑↑↑swing的说明影片

秘诀1:一对八分音符,前面那个音弹长一点,后面那个音短一点。
秘诀2:一对八分音符,前面那个音弹轻一点,后面那个音重一点。
秘诀3:其实一对八分音符当中,谁要弹比较重不一定。
秘诀4:不要把音和音之间,弹得太重叠。
秘诀5:注意休止符的时机。
秘诀6:把装饰音弹得比他后面的音大声。
秘诀7:把一些比较快的音处理成Ghost Notes
秘诀8:让强硬和弱音的反差大一些。
秘诀9:偶尔,把整个旋律的拍点延后,以避免呆呆的感觉。
秘诀10:Swing不是TempoRubato,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

【swing】真的要掌握,看来还需要时间。我真的只是入门,要进入大门真的需要时间。要把学到的【swing】技巧拉出曲子,这距离真的还很远。学乐器不止烧钱,还很耗时间,蘑菇一个swing就已经一个小时,还不包括我真的去拿乐器学着拉。路,很长但是却还是要一步一脚印慢慢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